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天宫二号发射倒计时:北京飞控中心准备就绪

2016-09-15 21: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记者卢靖)“第二次综合检查情况——正常”、“收集一小时准备情况——准备完毕”。天宫二号发射的“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此刻正为天宫二号的腾飞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倒计时进入最后一小时。

  今夜,我们共同仰望星空,不只为一轮明月,更是为又一个中国时刻。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即将于22时04分正式发射。

  北京飞控中心准备就绪(摄/卢靖)

  发射时间一步步靠近,记者在北京飞控中心——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的“神经中枢”,看到这里汇聚了中国航天各路大军,作为此次任务的组织指挥、数据处理、轨道计算、计划生成和指令发送等一系列关键工作的实施地,以及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的所在地,北京飞控中心此刻正为天宫二号的腾飞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飞控科技人员进行综合检查(摄/卢靖)

  正在飞控大厅里忙碌的总工程师周立告诉记者,在火箭点火之前,飞控科技人员的主要工作包括发射段内部演练、与各参试系统进行两次综合检查。这既是为了帮助科技人员尽快进入临战状态,也是为了再次确认任务链路畅通无阻、软硬件系统状态良好。

  测控天网已经拉开,决战时刻即将来临。面对一个个崭新的试验项目,面对一次次严峻的飞控挑战,久经考验的飞控人信心满满,随时等待飞天的号令,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飞控;天宫;空间实验室;北京航天;神经中枢;控中心;深空探测;轨道计算;火箭点火;发射时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飞控之路

费江涛:“如果给航天器发令发错了,或是发晚了发早了,都会把航天器的状态在不合理的情况下改变,影响航天器的安全以及航天员的安全。北京飞控中心主任陈宏敏:“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比以往的其他任务都复杂,技术状态都要难。

2012-08-08 07:20:26

“中国精度”他们创造 记北京飞控中心科技创新团队

2012年6月24日,我国首次由航天员控制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实施交会对接。一支富有生命力的科技创新团队,激活了航天飞行任务的“神经中枢”,以精准的飞控刷新了航天飞控领域的“中国精度”:  ――11次轨道控制,次次精度远优于指标要求,为“太空之吻”铺设精准轨道;

2012-08-07 09:21:43

北京飞控中心:那些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航天人

赵薇、李甲林、谢波:“10、9、8、7、……”读秒声响彻北京飞控大厅。随着科技人员一组组遥控指令准确发出,神舟八号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我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关键之战正式拉开序幕。

2011-11-02 0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