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中国节·中秋】清正廉洁应成中秋“标配”

2016-09-15 12:01:00 来源:央视网

  【网络中国节·中秋】清正廉洁应成中秋“标配”

  发布时间:2016-09-15 11:39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飞

  在中秋、国庆节临近之际,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发出通知,要求中直机关各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紧盯中秋国庆节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中秋、国庆期间,人情往来密集,思想防线容易麻痹,往往有意无意间就会滋生“舌尖上的腐败”、“餐桌上的交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中秋期间,党员干部更应“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过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中秋佳节。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委,监督责任在纪委。即将来临的中秋、国庆节,对于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都是一场重要考验。换句话说,能否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已经成为衡量各级党委、纪委是否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是否把纪律挺在前面,党员干部是否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标尺。各级党委、纪委必须做到早部署、早警示、早监督、严查处。

  “为政不贪,头顶蓝天;为政不廉,利剑高悬。”“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应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立,不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收送“红包”,不用公款赠送月饼、烟酒等节礼,坚决杜绝各种以人情往来为幌子的歪风邪气,过一个清正廉洁、欢乐祥和的中秋。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工作、生活、学习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下,对于平常忙于工作的人们来说,三天小长假无形中已成为阖家团圆的机会。基于此,广大党员干部更应保持自身廉洁性,本本分分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享受一家人团团圆圆的生活,用自身行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做好示范。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人情重在“情”,而不是“情”之外的物质功利。若是让人情沾满了铜臭味,本该温情脉脉的“人情往来”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尊重传统习俗的同时,要通过改革推动文明新风劲吹,努力扭转节假日大肆送礼等现象,引导人们逐步形成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不良习俗的新风尚,从根本上清除节假日腐败存在的土壤。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走亲访友享受中秋佳节的同时,必须要恪守底线。事实上,也只有守住规矩红线,守住廉洁底线,才会让过节更加轻松,才会让节日回归本真。恪守廉洁底线,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这理应成为党员干部的“标配”。(特约评论员杨飞)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标配;清正廉洁;网络中国;党要管党;纪委;党员干部;党委;红包;四风;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新生追求 “标配”病得不轻

近日,有新生家长在网上晒出孩子上大学花费的账单:不计学费,光采购各项入学用品就已花费数万元。据报道,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已成为准大学生的开学“标配”,再加上一些生活用品,置办齐全至少需要2万元。

2016-09-05 09:17:00

一图看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相关阅读  小径蜿蜒,绿水青山,这本应是诗画中仙境的代名词如今却往往成了贫困的“标配”。作为湖南省首批开展商业小额信贷项目的贫困县区,平江县借助小额信贷给予的资金支持,探索发展合作社模式。

2016-07-17 20:00:25

“雷人”书名:语不惊人死不休

神曲》《复活》《追忆逝水年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等书名,之所以能够传之久远,正是因为都与内容相得益彰,而且与社会文化、时代精神等保持张力。书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过,含蓄、隽永、智慧、简洁、雅致等应该成为其重要文化品格。

2016-06-01 1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