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回应热点: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为何不封顶

2016-09-15 09: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国家发改委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贷记卡发卡行服务费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体现了其交易成本和风险较高的实际情况;8月份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但个别省份去产能进度严重滞后;目前20多个省份出台了降成本方案;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覆盖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谈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贷记卡“不封顶”因交易成本和风险较高

  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3月份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自9月6日起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

  根据新规,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将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项目及费率上限表。来自国家发改委网站

  为何贷记卡单笔收费上不封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解释称,贷记卡是允许透支的信用卡,对借记卡、贷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做出不同的政策安排,是因为这两类银行卡的交易成本构成,业务风险特征等方面存在差异。

  “由于透支权限不同,与借记卡相比,商业银行在贷记卡交易中需要额外承担资金占用等成本,业务损失的风险也相对较高。”赵辰昕表示,这次政策调整,借鉴国外刷卡手续费通行做法,对借记卡、贷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做出不同的安排,主要是体现了贷记卡交易成本和风险较高的实际情况。这样有利于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推广信用卡,拓展信用消费业务。

  赵辰昕强调,此次刷卡手续费政策调整,主要降低了商户经营成本,不涉及向持卡消费者收费。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谈去产能情况

  ——个别省去产能进度严重滞后

  8月份,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项督查。赵辰昕透露,目前,实地督查工作已经结束,正在抓紧对督查情况进行汇总整理。

  “从目前报上来的情况看,通过督查和一系列狠抓落实的举措,8月份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赵辰昕表示,有的省已完成全年任务,有的省已完成全年任务的大多数,与此同时,仍有一些省进展缓慢,个别省去产能进度严重滞后,工作开展与国家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当前钢材、煤炭的价格出现上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担心一些企业本来去掉的产能又开始重新生产。

  对此,赵辰昕明确,要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普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打击新增钢铁产能和违法违规制售钢铁产品不坚决、化解过剩产能不力、甚至搞地方保护、给违规产能和制售地条钢企业充当保护伞、知情不报的,要严肃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云 摄

  谈降成本进展

  ——20多个省份出台降成本方案

  8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50条相关措施,对今后一个时期降成本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在地方层面,赵辰昕透露,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已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本地区降成本工作方案和目标。

  其中,广东力争到今年年底为企业减负4000亿元,天津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580多亿元,江苏预计今年可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江西预计将为企业减负500亿元,贵州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700亿元以上。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曹志刚 摄

  谈电力体制改革

  ——20省份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

  电力体制改革方面,中新网记者发现,8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一批地方电改方案。

  据赵辰昕透露,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北京、海南、福建、甘肃、黑龙江、山东、河南、新疆、湖北、 四川、辽宁、陕西、安徽等13个省(区、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覆盖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各地试点方案批复工作,并督促尚未上报方案的地方加快上报,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尽快覆盖到所有省(区、市)。”赵辰昕说。

  此外,赵辰昕还透露,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提速扩围。在已经覆盖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的基础上,近日将原定明年开展的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工作提前到今年启动,试点范围扩大到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级电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完)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刷卡手续费;贷记卡;赵辰昕;产能;电力体制改革;输配电价;区域电网;国家发改委;发卡行;资料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刷卡手续费调整不涉及向消费者收费

中新网9月14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今日表示,今年3月,发改委、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较大幅度降低餐饮等商户费率水平,预计每年可减少商户支出约74亿元。

2016-09-14 12:55:00

发改委: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不涉及向消费者收费

发改委: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不涉及向消费者收费,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今日表示,今年3月,发改委、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较大幅度降低餐饮等商户费率水平,预计每年可减少商户支出约74亿元。

2016-09-14 12:11:00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商户每年可减74亿元支出

我国广大商户们近日迎来一份“降费大礼包”。据悉, 这次调整后,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合计可分别降低53%至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至39%。

2016-09-07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