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不涉及向消费者收费

2016-09-14 12: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今日表示,今年3月,发改委、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较大幅度降低餐饮等商户费率水平,预计每年可减少商户支出约74亿元。此次刷卡手续费政策调整,主要降低了商户经营成本,不涉及向持卡消费者收费。

  赵辰昕称,这次政策调整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降费减负为导向,涉及调整政府定价管理范围、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实行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等多项内容,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主要内容包括:收单服务费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取消商户分类,区分借记卡、信用卡分别降低上限费率水平,并调整单笔交易收费封顶控制措施,对部分商户实行费率优惠措施。调整后的政策已于9月6日如期顺利实施。

  赵辰昕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主要降低了商户经营成本,不涉及向持卡消费者收费。实施后,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保持费率水平合理稳定,促进收单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餐饮等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超市等商户将通过实行优惠措施在改革过渡期内保持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总体稳定。上述政策,降低了商户成本,有利于改善商户经营环境,拉动消费,并将对扩大银行卡刷卡交易覆盖范围和交易规模,促进商贸流通和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刷卡手续费;发改委;调整单;银行卡产业;费率;商户;发卡行;贷记卡;服务费;消费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商户每年可减74亿元支出

我国广大商户们近日迎来一份“降费大礼包”。据悉, 这次调整后,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合计可分别降低53%至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至39%。

2016-09-07 10:25:00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餐饮娱乐行业降幅超五成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从昨日起正式下调,部分降幅超五成。有业内人士测算,餐饮娱乐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

2016-09-07 09:47:00

刷卡手续费还有下调空间

按照薄利多销的市场规律,伴随消费规模的增长,银行业手续费收入总量也会不断增长。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如果进一步整体下调,不只是商户和消费者的利好,最终也是银行业自身的利好,有助于实现商户、消费者和银行的三方共赢。

2016-09-07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