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8月经济运行稳中有好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113万

2016-09-14 06:18:00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陆娅楠)在国新办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8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有所改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新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基本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并呈现九大亮点。

  工业企稳回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6.3%,比上个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发电量、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先行指标都有所回升,其中发电量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增速由负转正。“工业增长速度连续6个月在6%以上,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盛来运说。

  投资增速呈现企稳迹象。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与1—7月份持平,而且8月增长8.2%,比7月份加快4.3个百分点。其中,8月民间投资增长2.3%,而7月是下降1.2%,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趋稳的态势。

  消费和出口出现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月份增长10.6%,扣除物价实际增长10.2%,均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进出口都出现了回升,出口加快了4.2个百分点,进口从上月的降低5.7%到本月的增长10.8%,由负转正,势头强劲,说明国内市场需求确实出现了回升。

  就业总体稳定。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1—8月份累计达到948万人,占全年目标的将近95%,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尽管略有回升,但是基本稳定在5.1%左右。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大幅收窄。8月份PPI下降0.8%,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9个百分点。“降幅收窄意味着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有所改善。”盛来运说。

  “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新成效。看去产能,1—8月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2%,库存下降12.2%;1—8月份粗钢产量下降0.1%。看去杠杆,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4%,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看去库存,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6个月减少,8月末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看降成本,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5元。从补短板看,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行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产品、新技术、新主体、新服务层出不穷。从新产业看,8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8%,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新业态看,1—8月份网上零售额虽比1—7月份有所回落,还是保持高增长。从新服务看,包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约车在内的新业态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从服务业和工业的关系看,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了1个百分点以上,这就意味着一、二、三产的结构关系继续向协调化方向发展。”盛来运说。

  需求结构明显改善。在投资、消费以及净出口三大需求的结构中,消费继续保持相对比较稳健的作用,而且投资和消费的内部结构也在优化。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粗钢产量;经济运行;经济指标;调查失业率;规模以上工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改三年,展示中国信心

近三年来,改革勇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企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  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2016-08-11 10:16:00

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五大理念引领发展

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五大理念引领发展,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始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进一步健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推进,建立健全扶贫考核机制和贫困退出机制,全面实施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上半年扶贫小额信贷惠及120万贫困户。

2016-08-02 14:17:00

中国上半年去产能成绩单相继出炉 进展符合预期

中国上半年去产能成绩单相继出炉 进展符合预期,今年以来,中国不断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根据工信部及发改委最新数据,仅上半年,我国钢铁、煤炭就分别去产能1300多万吨、7227万吨。”何维达说,到今年年底,中国应该能基本完成去产能全年目标。

2016-08-01 06: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