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丁肇中对话川大学子 未正面回应千亿建超大对撞机争议

2016-09-13 23: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肇中对话川大学子未正面回应千亿建超大对撞机争议

  中新网成都9月13日电 (徐杨祎 王鹏)13日,赴川出席“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受邀与四川大学学生“面对面”。

  能容纳数百人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在谈及近期学界关于“千亿建超大对撞机”的争议时,丁肇中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中国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在历史上,中国人对人类的知识有重要贡献,中国过去那么落后,是最近一两百年的事情。所以,希望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能对人类知识的贡献和人口成正比。”丁肇中如是说。

  80岁高龄的丁肇中,是美国华裔实验物理学家,祖籍山东省日照市涛雒镇,曾获得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本届“海科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上,他坚持用四川话作了主题为“寻找宇宙起源”的演讲。

  大半个世纪前,丁肇中曾跟随父母在重庆(当时重庆属于四川省)生活过8年。“我小时候在四川长大,回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这也是他连续两年来四川成都参加“海科会”,并与川大学子“面对面”的原因之一。今年,他还受聘成为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理事。

  在与川大学子的交流中,但凡涉及物理学、科学实验与理论等方面的问题,丁肇中知无不言,回答详尽。面对大学生们的人生困惑,他总会以一个小故事“浅入深出”。

  一位川大物理学的新生面临着理想和家庭的两难困境,丁肇中并未直接给出自己的建议。他以自己的朋友霍金的故事为例,告诉这位同学,“意志坚不坚强,很重要”。

  当被问及人生中最遗憾的事情时,丁肇中回忆了自己的母亲。

  小时候,他的学习成绩很不好,但母亲总是一直鼓励他。20岁时,丁肇中从机械工程专业转到了物理学,母亲非常反对。

  “母亲说学工程容易找工作,物理却是极少数人才能学的,换句话说,就是我不能学。”丁肇中说,他曾告诉母亲,“一个人在世界上只走一次,应该按照自己的兴趣。”

  不幸的是,丁母于1960年去世,因此她未能看到丁肇中后来在物理学上的发展和成就。“这是我最遗憾的事情”,丁肇中说。

  谈及自己的成功是靠勤奋还是天赋时,丁肇中展现了自己的幽默,“选择好的父母是很重要的。”现场顿时乐成一片,他接着说,“一个人一定要了解,任何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只能把所有精力集中在一个领域,对我来说这个比较重要。”(完)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丁肇中;学子;对撞机;浅入深出;对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受聘四川大学名誉教授

9月24日,在成都参加2015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暨高端人才洽谈会的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访问四川大学,丁肇中从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手中接过聘书,正式受聘该校的名誉教授。图为受聘仪式现场。安源 摄

2015-09-25 09:20:52

丁肇中受访五答“我不知道” 称不愿随意发表评论

短短20分钟的问答环节,无论是问及物理学界未经证实的猜想和理论,还是做学问的实际意义,丁肇中一概微笑着说“我不知道”。”  每当台下学生请他对各种新的物理理论发表评论时,丁肇中的回答一概都是:“我不知道。

2014-11-13 09:31:37

丁肇中对话青年师生:一生最重要选择是只做一件事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说。当天,丁肇中回顾了他从1974年以来的研究历程说,“最重要的体会是,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

2014-10-21 09:0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