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黎平会议”:伟大转折从这里开始

2016-09-08 19:34:00 来源:新华网

  “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团记者参观黎平会议旧址。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新华网贵阳9月7日电(周远钢)贵州黎平是当年红军长征进入贵州的第一个县城,中央红军在这里召开了黎平会议。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第一次重要的政治局会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中央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起点。

   9月6日,“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贵州省黎平县,在这里重温长征历史上的关键时刻,领悟长征精神。

   黎平县位于贵州、湖南、广西三省(区)交汇处,是贵州的南大门,也是珠三角入黔的第一县。黎平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全县人口55万,其中侗族人口38万。作为红军进入贵州的“第一城”,黎平又称“曙光之城 ”。

   黎平县城中的翘街,因街道两头高中间低,形似扁担而得名。黎平会议旧址,就在翘街上。黎平会议召开的地方,当年是当地有名的胡荣顺店铺,青砖盒子式封火墙建筑,前低后高,共5间大屋,9个天井,高大宽敞,是黎平城内有名的老式民房。旧址内的一件件历史文物,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1934年10月,在“左”倾教条主义的指导下,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了著名的长征。湘江战役,中央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由长征开始时候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人。在红军面临全军覆没的紧要关头,毛泽东及时提出放弃北出湘西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改向敌人防守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的正确主张,先后得到王稼祥、张闻天、周恩来的积极支持。

   1934年12月18日,中央红军在黎平召开政治局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政治局采纳毛泽东向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进军的正确主张,作出《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从根本上实现了战略转兵,为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指明了正确方向。

   2009年,黎平会议纪念馆正式落成。馆内藏有珍贵的历史照片300余幅、实物100余件。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易同军介绍,纪念馆经常开展各类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从2009年开馆至今,累计参观人次已达400万人次,近三个月每天接待1000余人。

   如今,黎平正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侗家人在翘街开起了自家的小店,售卖红色纪念品和手工艺品,生意十分红火。

   “虽然长征艰苦,但是它的精神是伟大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克服前所未有的各种困难,百折不挠,一直围绕既定的理想和目标前进,哪怕付出生命。”易同军说,“长征精神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长期积淀形成的最伟大的精神,我们后人应该永远铭记、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

  黎平会议旧址内当年召开会议的地方。新华网 周远钢 摄

  黎平会议纪念馆。新华网 周远钢 摄

  黎平会议纪念馆内景。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解说员向“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团记者介绍黎平会议情况。新华网 周远钢 摄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黎平会议;长征历史;贵州黎平;伟大转折;网络媒体;走转改;中央红军;封火墙;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曾雅冬担当《生死黎平》女反一风情女军统

这部电视剧是讲述1934年黎平会议前夕,红军与少数民族同胞共同抗敌的先河之作。

2015-05-04 20:02:00

贵州党员重演“红军进城”

7月1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12余名党员重演红军进城,参观黎平会议会址。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7月1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12余名党员重演红军进城,参观黎平会议会址。

2014-07-02 10:07:00

遵义会议纪念馆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中国革命纪念性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以复原陈列为主,先后复原展出了会议室,军委总司令部一局(作战)办公室,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刘少奇、刘伯承、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等同志住室。

2012-10-22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