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 餐饮娱乐行业降幅超五成

2016-09-07 09:47:00 来源:华商报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从昨日起正式下调,部分降幅超五成。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餐饮等行业商户受益较大。而贷记卡单笔收费“上不封顶”的规定或将影响购车等大额消费。

  政策变化:

  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通知规定,9月6日起,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将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

  同时,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此外,对非营利性的机构刷卡交易,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

  谁最受益?

  餐饮娱乐、百货等行业商户

  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刷卡手续费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并下调费率后,相当于给商户减负,也将间接利好持卡人。西安一位家餐饮店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在餐馆,还是个体小商户,包括超市、卖场等,手续费用只会降低。

  西安市公园南路一家餐饮店相关负责人李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照此前的收费政策,要对餐饮商户收取0.9%的发卡行服务费,照此计算,顾客若刷卡1000元,商户需支付9元的服务费,而新规实施之后,商户最高只需支付4.5元服务费。

  有业内人士测算,餐饮娱乐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

  有啥影响?

  大额消费刷信用卡收费增多

  此次新规规定,借记卡单笔交易收费13元封顶,但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

  举例来说,刷信用卡购买大件商品,按照此前的政策,发卡行服务费实行60元封顶,新规实施后,同样是用信用卡刷卡10万元,商户则需要按照0.45%的费率支付450元服务费。招行客服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说:“贷记卡收费‘上不封顶’会影响大额消费。”

  有业内人士预计,大额消费或将由消费者来承担刷卡的手续费。据悉,4S店、房产销售和建筑建材批发等是大额消费高发的行业。西安南郊一家4S店张姓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说:“虽然目前还没接到相关政策,但我估计,新政后将由消费者来承担信用卡的刷卡费率。”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贷记卡;餐饮娱乐;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商户;费率;降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刷卡手续费还有下调空间

按照薄利多销的市场规律,伴随消费规模的增长,银行业手续费收入总量也会不断增长。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如果进一步整体下调,不只是商户和消费者的利好,最终也是银行业自身的利好,有助于实现商户、消费者和银行的三方共赢。

2016-09-07 09:37:00

POS机刷卡手续费新规实施 餐饮业享红包房车业添烦恼

2016-09-07 09:25:00

银行卡刷卡新定价机制实施 手续费全面调整

9月6日启动的新一轮银行卡费率价改,对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对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于现行不同商户刷卡手续费实行差别费率,此次调整后,不同行业商户受益程度也存在一些差别。

2016-09-07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