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学老师被学生叫“哥” 每堂微课几分钟效果好

2016-09-06 14:18:00 来源:长春晚报

  长春二实验中学胡明浩老师,在学校微课录制室里录制物理微课。 记者 孙建一 摄

  课堂,早已不仅是“三尺讲台+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如今的上课有着更丰富的含义,比如,上微课。

  “浩哥”,是长春二实验中学最早开始微课教学的物理老师胡明浩。从2014年开始关注国外教育网站的微课介绍,到2015年“小试牛刀”,一年多来,胡老师已录制了50多节微课,点播率超过6000次。

  “微课”是啥?

  那问题来了。微课到底是啥?

  “你可以简单将它理解为‘短课’。学校一堂课45分钟,微课每堂仅6分钟至10分钟,只讲一个知识点、一个公式或一道典型例题,更方便学生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突破学校上的盲点、重点和难点。”胡明浩说。

  百度词条解释,“微课”,就是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技能等单一教学任务进行教学的一种教学方式。

  为啥能吸引学生?

  5日见面时,胡明浩正在录制最新一节物理微课,主题是动能定理,从课件构思到录制完毕,他用了1小时,最终录制的微课不到10分钟。“因为微课短小,其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有效利用日常碎片时间,随时学习。而且每堂微课主题明确,专攻难点、重点。”胡明浩一直以来都采取直观手写板录制的方式,他觉得通过板书书写,可以拉长学生的思维,便于对知识点的消化理解。

  登录长春二实验中学网站,点击“微课教学”,齐刷刷排列着包括“浩哥物理”在内的高中十大学科微课资源,“康老师心里工作站”“‘语’你有约”“数学视频空间”“微课英语”“快乐化学”“生物微课行”“跟我学政治”“历史空间”“曹老师微地理”……一个个微课主页名简单、创意、小清新,已足够吸引学生们,而且无论是在上学路上、班车上,还是午休间隙,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开手机学习。据了解,目前长春二实验中学录制过微课的老师百余人,在校长李国荣的支持下还建起专门的“微课录制室”,使微课课程建设有了实质性发展。

  效果咋样?

  高三年级的周玉昆是胡明浩老师的学生,也是“浩哥物理”最早一批铁粉儿。“其实私下我们更喜欢叫他(胡明浩老师)‘浩哥’。‘浩哥’讲物理很有趣,课件做的完全反馈他的思路、方法,每堂微课几分钟不算长,收获却大。”小周说,假期是同学们点播微课的高峰期,“一些没完全弄懂的知识点、重要考点,都可以反复看,直到弄懂、弄会为止。”

  5日记者从长春市教育局获悉,备受学生喜爱的微课在线互动教学形式,目前已经进入从政府层面推进与统筹的阶段,“今年我们将评选5000个微课,并列入了‘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晚报记者 肖虹)

编辑:杜静

关键词:学生;录制;胡明浩;动能定理;中学老师;物理;知识点;实验中学;教育教学过程;小试牛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学生模仿偶像搞怪发型遭停学

据英国《每日镜报》9月3日报道,一名青少年因为留起了保罗·博格巴式的怪异发型而被学校停学。老师坚持表示,在本杰明剃掉这头怪发之前不准来上学,否则他将会被停学几个月,要不就只能转学。

2016-09-06 13:22:00

女老师赚外快被骗百万 父亲身患癌症跳楼自杀

女老师赚外快被骗百万 父亲身患癌症跳楼自杀,在老上线安排工作受阻的情况下,罗云并未停止脚步,而是通过李勇又结识了新的上线刘林。后来我了解到,当时刘林让学生去实习,说3个月后转正都是骗人的,其实是当时正值春运,铁路上需要人。

2016-09-06 09:28:00

河北一中学厕所改女生宿舍 床头一排蹲坑(图)

2016年9月2日,有市民称其送妹妹到邯郸市曲周县实验中学上学,妹妹分到的宿舍是由厕所临时改成的。今年的8月19日,一名自称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五中学的学生在网上发帖称,铜仁市第十五中学因招生过多将一男生宿舍楼内每层的一间公共厕所改成宿舍让学生居住。

2016-09-06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