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冰川消融损失巨大 新疆取缔冰川旅游

2016-09-06 11:27: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1日电(记者刘杰、李晓玲)受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增多等因素影响,新疆区域的冰川近年来呈现加速消融态势。为了保护干旱区的这些“固体水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期间全面取缔冰川旅游。

  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说,新疆冰川旅游十几年收入不到十亿元,但是冰川崩塌、消融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算的。“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取缔冰川旅游,建议相关旅游设施逐步变为远观冰川的度假区。

  科研数据显示,过去50年,我国西北干旱区每十年的气温上升速率为0.33-0.39摄氏度,明显高于全国和全球平均水平。

  在西北干旱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冰川加速消融。我国共有46377条冰川,深居内陆的新疆冰川总数达18311条,冰储量2623.47立方千米,约占全国冰川总储量的46.8%。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新疆的冰川加速消融,许多小冰川已消融殆尽,极端水文事件增多,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曦说,那些面积小、海拔低的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最为敏感,天山区域冰川近30年退缩了15%-30%,20年后将退缩60%,50年后将退缩80%-90%。

  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南部的天山一号冰川,是我国观测时间最长、资料最为详尽的冰川。然而,记者实地看到的冰川并不如想象中晶莹剔透,反而有很多灰色、黑色物质。在消融剧烈的夏季,冰川表面形成多条冰面河,消融的水流汩汩而下。此外,冰川区域还不时看到饮料瓶、食品包装袋等,还会经常遇到游客进入冰川区域活动。

  冰川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是稀缺资源。“冰川保护不是将冰川封闭起来,而是远观亦美丽震撼。素面朝天,还其自然,回归原生态。”李冀东介绍,新疆各地旅游开发程度不一,但是要严守红线,例如博格达峰、托木尔峰等世界级自然遗产有雄伟壮丽的冰川,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游客可通过其他多种方式观赏,而不是非要身临其境。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冰川消融;旅游设施;旅游开发;天山一号冰川;十三五;西北干旱区;全球气候变暖;度假区;冰储量;自然遗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非高山冰川消融明显 不远将来或会完全消失

据介绍,研究人员对肯尼亚境内的肯尼亚山、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和乌干达的鲁文佐里山上的冰川融化情况进行了长达数月的监测。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大学的教授本希·马蒂说,冰川消失将使下游河流在干旱季节面临干枯的危险,从而严重影响沿岸居民生活。

2013-08-22 15:50:53

东非高山冰川消融趋势明显

据介绍,研究人员对肯尼亚境内的肯尼亚山、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和乌干达的鲁文佐里山上的冰川融化情况进行了长达数月的监测。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大学的教授本希·马蒂说,冰川消失将使下游河流在干旱季节面临干枯的危险,从而严重影响沿岸居民生活。

2013-08-21 15:47:01

珠穆朗玛峰冰川消融50年收缩400米

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14日,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会议上,研究人员称全球冰川消融已经蔓延至“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塔库里和同事监测了珠峰及其附近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的冰川、温度和降水量变化,发现这里的冰川自1962年以来平均消退了400米。

2013-05-17 10:03: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