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民间藏者近1000枚抗战徽章讲述历史故事 再现抗战岁月

2016-09-04 02: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间藏者近1000枚抗战徽章讲述历史故事再现抗战岁月

  宋庆龄、何香凝等组成的理事会颁发的一枚小小的淞沪会战国民伤兵医院服务纪念章 受访者供 摄

  中新网泉州9月3日电 题:民间藏者近1000枚抗战徽章讲述历史故事再现抗战岁月

  作者廖静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而福建泉州民间徽章收藏家王少腾也比平常多了一件事,那就是向微信朋友圈展示其近年来的收藏的近1000枚抗战题材的徽章和众多抗战纪念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一枚枚见证重要历史时期的徽章再现抗战岁月。

  美英荷中四国同盟抗战胜利纪念章、著名抗日将领薛岳将军颁发的“精忠救国”简章、民国三十二年蒋介石颁发给船员张越火的二等奖章……在他的藏品中,有的磨损、腐蚀,还有的已经泛黄,遗存的物件讲述着那段逝去的历史。

  王少腾认为,这些物件是历史的影子,能够引出很多故事。“比如,有宋庆龄、何香凝等组成的理事会颁发的一枚小小的淞沪会战国民伤兵医院服务纪念章,可以想见著名抗战医生郭庆荣等的救死扶伤;而一枚淞沪会战后社会各界追悼烈士的徽章,可以展现当时的抗战热情。”

  “而这些记录历史的物件有的还能再挖掘一些不为人熟知的故事。”王少腾介绍道,1940年,泉州惠安张坂乡浮山村商人曾云祥和厦门人黄长铭在香港合资经营“太平船务公司”,向一个犹太人租用以其中国妻妾命名的“淑珍”、“淑莲”船只,而后被日军抢夺,幸存下来的中国船员张越火最终成为抗日英雄,“很多人并不知道船只的故事由来。”

  淞沪会战后社会各界追悼抗日阵亡将士的纪念徽章。 受访者供 摄

  像这样潜伏在物件中的故事比比皆是。

  今年46岁的王少腾收藏徽章十余年,为了收集一些罕见的徽章,常年全国各地跑,向不同群体收集各类华侨老兵纪念章、军功奖章、防护团团员证等,可令他唏嘘不已的还有些发生在收藏路上的故事。

  “其中抗日名将薛岳将军颁发的军功奖章,是从一名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抗战老兵后代手中所得,当时足足花了三个多月才买回来。不过,后来这位老兵后代还拿出薛岳将军的亲笔手谕和军功奖状。对于有缘得到这么多有历史价值的物件,王少腾直呼“这趟太有收获了”。

  而说起为什么要收藏抗战徽章,王少腾也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曾无意中遇到一位藏者,他过世后,子女将他收集的300多枚徽章贱卖,我觉得徽章这么好看,怎么就被卖得这么便宜。”他当即买下这300多枚徽章,自此迷上徽章里的故事,随后他也开始赴各地收集徽章,开始研究历史故事和徽章的相互呼应。

  “有时候查资料就是一晚上。”除了找寻这些纪念品外,王少腾说,最重要的就是案头工作。他透露,当发现了徽章中不为人知的故事后,其也常常被其中的故事所感动。

  如今他还在泉州开了一家中华徽章馆,里面主要展示包含泉州地区抗战等的徽章,同时也用于接待各地藏友。而他更多的是把精力投入到落地于湖南益阳的一个徽章类专业网站。他说,那个网站既可以了解全国徽章动态,还能为当地的抗战老兵募捐。

  “其实徽章最重要就是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故事。”他认为,老兵逐渐在消失,而永不褪色的是这种精神。(完)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抗战老兵;徽章;四国同盟;历史故事;抗战胜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携手66年 抗战老兵夫妇补拍婚纱照弥补遗憾

鲜花、婚纱、精致的妆容……经历了66年爱情坚守,9月1日,91岁抗战老兵李广发和85岁的妻子曹秀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补拍了他们的婚纱照,弥补了年轻时的遗憾。”  后来,李广发的表嫂把妹妹曹秀兰介绍给他,家里长辈见面后也同意了这门婚事,两人订婚了。

2016-09-03 08:53:00

广西边防总队训练基地慰问抗战老兵聆听抗战故事

9月1日,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之际,广西边防总队训练基地组织官兵到驻地社区看望慰问抗战老兵——王希勤,给“老兵”送去“新兵”的节日祝福,认真聆听“老兵”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

2016-09-02 13:10:00

13年如一日 68岁老太成“最美敬老志愿者”

成都西郊IT工业园的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400余名老人在这里安享人生的暮年之乐。随着银发浪潮的来临,养老产业被誉为“服务夕阳人群的朝阳产业”,很多专家对这个庞大的市场坐而论道,各方投资者对养老行业跃跃欲试。

2016-08-30 10: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