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千亩皇帝柑助力奔小康 城口恩村精准扶贫初见效

2016-08-31 21:44:00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李婷婷、林润栋报道:八十二年前的一把大火,烧不断城口红军军民的紧密相连。紧密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是红军长征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而今,在仁化城口镇恩村,为帮助恩村贫困户早日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驻村工作队员积极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措施,并建立了镇村和驻村干部与贫困户的挂钩联系帮扶方案,通过精准化识别,对需要帮扶的贫困户做到一个不漏。

  采访团记者与城口镇人民深入交流。

  采访团记者与城口镇人民深入交流。

  传承深入群众、团结一心的革命精神

  1934年11月初,长征红军占领城口后,对群众秋毫无犯,纪律严明,宁露宿街头也不占民居扰民。而当老百姓看到红军露宿街头时,纷纷把自家的稻草、门板等提供给红军使用。到第二天离去时,战士们把稻草捆好,门板洗干净再还给老百姓。而这,正是红军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的见证。

  11月7日拂晓,城口镇河水街起大火,红九军团投入一千多人协助民众灭火。在军民同心灭火的同时,负责警戒的红军战士在警戒线上抓到3名国民党敌特分子。原来,这3名敌特份子放火烧屋,为的就是挑破红军与城口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而红军与当地人民群众心连心,识破了敌人的诡计。而今,这种紧密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团结一心的精神为后人所传承,也深刻影响了新时期城口镇的精准扶贫开展与落实。

  不漏一户一人:恩村精准扶贫见初效

  城口镇的恩村,是一座有着红色革命记忆的省级古村落。据介绍,恩村共有382户,1625人,其中经精准识别的贫困户有41户,贫困人口共100人。这些贫困户当中致贫原因多种多样,除年老、残疾等因素外,有的因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举家负债,也有因为供孩子上学而致贫。对此,当地政府针对不同的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出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精准扶贫模式,有效解决当地村民的经济困难。

  当地干部介绍恩村精准扶贫相关情况。

  当地干部介绍恩村精准扶贫相关情况。

  据了解,为积极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措施,当地驻村扶贫小组对全村41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实行精准化识别。“最开始入户调查,是通过扶贫工作人员一户一户落实、审核,在这个阶段中,扶贫工作人员还会仔细回头,不遗漏一户需要帮扶的贫困户。”当地扶贫干部告诉记者。

  据悉,为帮助恩村早日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驻村工作队员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切实履职,与班委一班人同出勤同考勤,还与广大村民密切联系,广交朋友,建立了镇村和驻村干部与贫困户的挂钩联系帮扶方案。

  此外,恩村也是东莞对接精准扶贫的对象之一。从今年5月4日开始,短短的四个月时间,恩村在教育方面的扶贫工作已初步落实到位。“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在教育方面做的工作比较大。今年六一前夕,我们动员爱心企业为恩村小学的138名学生赠送价值1万多元的书包和文具,并且利用各种社会关系筹资到助学金4万元,其中第一学期为恩村的8名贫困大学生,1名孤儿捐资助学共发放1.4万元。”当地扶贫干部说。

  据当地扶贫工作人员介绍,恩村有耕地2371亩,山林面积52500多亩,村民主要以种养为主业,主要种植柑桔、沙糖桔,还有养猪等。村集体年收入3.5万元,主要来源是电站收入和山林承包款。

  在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一同努力下,精准扶贫工作初见成效。当地干部告诉记者,目前恩村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多元,从前以种植水稻为主,农民收入不理想,现在引进种植柑桔、养猪这些产业,收入就提高很多。

  据介绍,目前整个恩村80%的村户都种上了皇帝柑,全村已有接近2000亩皇帝柑。

  据介绍,目前整个恩村80%的村户都种上了皇帝柑,全村已有接近2000亩皇帝柑。

  种植皇帝柑发家致富,带动村民脱贫奔小康

  邓攸发是恩村村委会副主任,目前在村里承包了30多亩地种植皇帝柑。他是村里第一个种植皇帝柑的人,并以此脱贫致富。然而,在他刚开始种植皇帝柑的时候,当地的许多村民很不理解,甚至有村民质疑,认为他种植这么多的柑自己吃得完吗?“因为粤北山区交通不方便,村民长期以来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都不知道利用市场销售。” 邓攸发解释道。

  如今,通过这三十多亩皇帝柑,邓攸发一年能有四十万的收入。而恩村村民在邓攸发的带动下,这几年也纷纷种植皇帝柑。据介绍,目前整个恩村80%的村户都种上了皇帝柑,全村已有接近2000亩皇帝柑。村民们在种植过程遇到困难,邓攸发也会为其他村民排忧解难,提供技术支持。而当地政府也按一年最少4次的频率,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为村民讲授种植果树的知识。有教授还会到乡里为村民实地勘察,讲解病虫害防治。

  为了提高集体议价能力,邓攸发还将着手成立农村合作社。此外,他还准备筹建电商平台,推广恩村的皇帝柑,让村民一起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一起脱贫奔小康!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皇帝;扶贫工作;扶贫模式;村集体;网络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馨予深夜“宠幸”网友 佩服古代皇帝能雨露均沾

张馨予深夜“宠幸”网友 佩服古代皇帝能雨露均沾,”  此文一发,众网友纷纷围观,争相留言求回复,张馨予也积极回答网友提问和要求,有网友评论说“如果张馨予回复我,我就胸口碎大石”结果咧,张馨予果然回复他了“来来来直播胸口碎大石”,张馨予还和网友讨论自己的事业称“目前正在失业中,看了几个剧本,希望不会让大家失望,自己需要突破”也有学生党要求翻牌,张馨予“不客气”的催促赶紧写作业去,像极了邻家姐姐。

2016-08-31 13:38:00

他曾经是皇帝专业户,如今已销声匿迹

他曾经是皇帝专业户,如今已销声匿迹,但看过第一部《少年包青天》的小伙伴们或许还对剧中的皇帝宋仁宗稍有印象,贾致罡就是宋仁宗的扮演者。遗憾的是,主演李冰冰周杰任泉都出名了,贾致罡却成了黄金配角,在事业上升期时照顾生病的母亲,错过了大红的机会。

2016-05-16 17:03:00

中国20个末代皇帝的命运:曹操子孙不孝 崇祯皇帝歌酒度日

中国20个末代皇帝的命运:曹操子孙不孝 崇祯皇帝歌酒度日,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朝代数量最多、更替最频的国家。关于成吉思汗的“英雄业绩”,被正史和野史频频吹捧,但像任何铁定的历史法则一样,他的末代子孙注定退化成贱种。只要是对以家族制为基本特征的封建属性不除,任什么“新”政权都会由腐朽到灭亡。

2016-03-17 0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