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宝宝脐带脱垂或致宫内窒息 护士全程托举保母子平安

2016-08-30 08:19:00 来源:武汉晚报

  “从发现脐带脱垂,一直到手术娩出胎儿,她的头被埋在手术床单下,半躬着身子,还始终保持着手托胎头的姿势……”昨日,经历险情仍幸运地产下一名男婴的张女士,写感谢信对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36岁的张女士之前怀孕过两次,都没能留住宝宝。去年底她再次怀孕,家里人都格外小心注意。4天前,怀孕37周的张女士破水后急诊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25岁的高露露护士在为产妇检查宫口时,突然发现胎头前面有异物,怀疑是脐带脱垂,立刻警觉起来,第一时间用右手将胎头推上去,避免脐带受压造成胎儿宫内缺氧而窒息。从病房到手术室,护士的手始终没离开,右手托住胎儿的头部,左手操作听宝宝的胎心。张女士情绪特别紧张,医护人员还不停地安慰她:“放轻松,宝宝的胎心是正常的,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保你和宝宝平安。”

  产妇一送到手术室,麻醉师、手术室护士早已做好了准备,手术争分夺秒开始了,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在手术时高露露的右手始终牢牢地顶住胎儿的头部,避免污染手术区域,她必须躬着身子尽量与手术台平齐,整个头部和上半身埋在了手术床单下,不到10分钟顺利娩出一名健康男婴,在场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这时护士起身,但右手已经僵硬得没了知觉。(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 实习生夏方)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脐带脱垂;宫内缺氧;胎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抬手卡住妈妈宫口 险些胎死腹中

记者李京 通讯员蓝尚如 双胞胎兄弟也会和妈妈“开玩笑”,哥哥顺产后,顽皮的弟弟卡住宫口,脐带脱垂且头部压住脐带。一旦发生脐带脱垂,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否则胎儿脐带受压于先露部位与骨盆之间,会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如果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七八分钟,则胎死宫内。

2013-09-18 09:28:00

产妇脐带脱垂母婴面临危险 医院8分钟生死抢救成功

记者蔚宁 通讯员蓝尚如报道:产妇脐带脱垂命悬一线,市人民医院生死8分钟抢救成功,母女平安,于前日出院。脐带脱垂,是指孕妇的胎膜破裂,脐带脱出宫颈口,这会导致脐带血流阻断,如果超过8分钟,胎儿就会丧失抢救机会。

2013-02-19 09:21:00

助产士因“只露屁股照”走红 网友狂赞姐姐真棒

助产士因“只露屁股照”走红 网友狂赞姐姐真棒,因为一张“只露屁股的照片”,台州天台县人民医院产科的助产士张柳敏意外成了“网红”。事情发生在4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张柳敏在产房为一名38岁的高龄产妇助产,突然发现这名产妇出现脐带脱垂的症状,也就是说,脐带提前掉到了产妇阴道。

2016-04-30 1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