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血与火的洗礼 油山革命老区树起不倒的红旗

2016-08-29 17:02:00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林润栋报道:8月29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南雄市的油山镇,参观油山镇革命纪念碑,深入了解红军在油山留下的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

  采访团到达油山镇革命纪念碑,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林树雄介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油山的革命斗争历程。

  油山镇位于粤赣交界处,方圆百里、村庄分散、山高林密,无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还是抗日战争时期,乃至此后的解放战争时期,油山都是革命根据地。这里有党的组织,有革命武装。1929年红军从井冈山来到了南雄、信丰、南康、大庾,以油山为中心组织了信庾雄县委,开展了组织农民协会,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打土豪分田地,在敌后进行游击战争等斗争,配合中央苏区创造根据地,向广东、湖南方面发展,打通与中央苏区、湘赣苏区的联系。1934年,中央红军的左路军长征经过南雄。28日,部队在经过油山的坪田坳后到达大兰,然后沿粤赣边境向西挺进。1935年红军长征后,项英、陈毅率部队从中央苏区突围来到油山,展开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解放后,油山镇被列为革命老区。而油山革命纪念园便是为了纪念这些革命先烈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付出的汗水与生命。

  记者团经过蜿蜒的山路,来到油山革命纪念园。在进入纪念园处,一块黑色大理石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上面镌刻着的是陈毅回忆在此地打游击战时艰苦岁月的《赣南游击词》。“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可见当时红军生存条件之艰苦。据后来一名游击队员回忆,这三年来,他们没有住过房子,睡觉没有脱过衣服、手上没有离开过武器,基本上是吃冷饭冷菜喝冷水,长期过着野人般的生活。更加艰辛的是,他们面对的是数倍于己方的敌人,在处于极端险恶的处境下,与之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但他们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从而保存了南方的革命火种,树起了一面不倒的红旗。

  沿着台阶往上走一小段,便来到油山革命纪念碑。纪念碑处于油山镇建在通往坪田坳公路的左侧山岭上,碑向西南。纪念碑为砖石砌筑,花岗石砌基座,白色大理石砌碑身,正面刻“油山革命纪念碑”字样,碑座后镶红色大理石,上刻碑文,介绍了老一辈革命家在油山的革命斗争历程。站在纪念碑前,望着后面郁郁葱葱的森林,不禁感慨革命先烈在如此艰苦条件下做出的伟大贡献。正如碑文在最后所言:“他们的英雄气概永远是鼓舞我们向前奋进的精神力量。”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油山镇;走转改;网络媒体;革命斗争;山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由中央网信办指导,省网信办、省扶贫办、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于8月29-31日举行,届时将前往革命老区韶关市,深入采访油山革命纪念馆、城口镇长征遗迹、铜鼓岭战役遗迹、五山红军纪念碑等长征遗迹,反映长征路上人民群众脱贫奔康的实践和成效。

2016-08-29 13:52:00

【网媒“走转改”】江西瑞金脱贫攻坚:小小咸鸭蛋 带富一方人

【网媒“走转改”】江西瑞金脱贫攻坚:小小咸鸭蛋 带富一方人,清洗,晾干,裹上黄泥、盐和其他作料,腌足整整40天,一枚蛋黄沙、蛋白嫩的咸鸭蛋就出炉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5年年底,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廖奶奶的孙子张勇成立了“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

2016-08-27 09:53:00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红色光芒永不褪色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红色光芒永不褪色,8月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启动。 赣南老区不仅是长征的集结出发地,更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共和国的摇篮,为中国革命、新中国的建立作出过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

2016-08-27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