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业内人士:中国咖啡卖了30年原料 十年内或成第三大消费市场

2016-08-29 1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29日电 (龙文驰)“我们中国的咖啡企业卖了30年的原料,但从目前中国咖啡消费增长量来看,在未来十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云南省咖啡协会会长、中国知名咖啡企业负责人熊相人日前在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咖啡是仅次于原油的国际大宗贸易商品,而占中国99%咖啡生产量的云南咖啡豆的品质,则可与中美洲高海拔产的的优质咖啡相媲美。作为拥有优秀原材料的云南,咖啡的销售却不尽如人意。放眼中国,本土品牌也寥寥无几,中国咖啡的产量和销售量与世界咖啡主产区和主要消费区相比,差距较大。

  熊相人在接受采访中坦言,不得不承认一个尴尬的事实:那就是,我们中国的咖啡企业卖了30年的原料。“中国与亚洲新兴咖啡消费市场日本、韩国的每年人均消费300杯相比,中国人年均消费的咖啡数不足10杯。”

  咖啡在距今800年前被引入欧洲,300年前引入美国。100年前,中国才出现咖啡,中国真正对咖啡豆进行商业化种植,仅30年历史。熊相人表示,引进和发展时间短,决定了中国咖啡的各方面目前无法和具有悠久咖啡文化的欧美等国相比。

  资料显示,咖啡作为国际大宗贸易商品,2015年全球咖啡产量在850万吨左右,巴西、越南、印尼等主产国占了世界咖啡产量的70%。去年,全球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大约为12万亿人民币,美国是咖啡消费最大的市场,年消费约为3万亿人民币,而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700亿人民币左右。

  虽然中国咖啡消费面临尴尬的局面,但持续高速增长的消费量,也让业内人士看好中国咖啡产业的发展前景。

  现在,中国是世界咖啡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的咖啡消费金额为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消费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而世界的咖啡消费平均增长率为2.5%。

  熊相人分析,中国因人口众多而成为许多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人消费了全球米产品的30%,但喝的咖啡只占全球销量的1%,增长潜力可谓巨大。熊相人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将随着中国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对于中国咖啡发展的前景,他还表示,“我敢断言,10年之内中国必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巴西的世界第三大咖啡消费市场。届时,中国咖啡行业是否能涌现出如雀巢、UCC等国际知名品牌,就要看我们中国的咖啡企业了。”(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咖啡文化;消费市场;种植;本土品牌;主产区;UCC;主产国;原油;消费区;之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哥伦比亚驻华使馆邀请“咖啡拉花达人”秀绝技(组图)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女士为冠军颁奖。(摄影:人民网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郑青亭)9月4日,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举办“咖啡馆,搬回家”咖啡拉花创意大赛决赛。(摄影:人民网郑青亭)  选手在现场制作咖啡。

2013-09-05 10:40:26

福山咖啡的品牌化之路

对“中国最高规格咖啡师大赛”的占位,体现了澄迈县在福山咖啡品牌打造方面的远见卓识和创造力,也让福山咖啡品牌在国内外咖啡业界的影响力日益凸显。资本市场的介入,必然为澄迈的咖啡产业发展、福山咖啡的品牌化之路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2013-06-25 17:10:30

黑龙江咖啡产业与交际联盟成立 冰城咖啡馆已超400家

5日,黑龙江省咖啡产业与交际联盟在哈尔滨成立。未来,我省将在南美探索种植咖啡豆,再将这些咖啡豆返销回国内。或将在哈市建保税仓储,降低咖啡成本。目前,联盟常务理事17家,会员45家。

2016-01-06 09:51: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