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昌高新区:“英雄之城”变“科技之城”、“生态之城”

2016-08-29 09: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昌八一广场。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8月28日讯(记者 王炬鹏)南昌是一座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八一军旗在这里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在这里诞生。如今随着南昌高新区等国家级新区的建设发展,南昌更成为了一座科技之城,生态之城。

  南昌高新区于1991年3月创建,1992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是江西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全区集聚各类企业6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家,上市公司21家,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有4家,超10亿元企业有20家。2015年,园区总收入超过20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530.8亿元。

  高新区企业生产的各种飞机的模型。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炬鹏 摄

  据了解,近年来,高新区紧跟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始终聚焦高端、前端、深端产业升级,打造了以航空制造、光电、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目前,南昌市五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中,有4个布局在南昌高新区;江西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南昌高新区集聚发展了其中6个。2015年,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19.5亿元,增速10.8%,占园区总收入的66.6%。

  高新区内的晶能光电(江西)有限责任公司的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颠覆性打破美国、日本技术垄断,荣获2015年度唯一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炬鹏 摄

  南昌高新区借鉴北美五大湖的发展理念,重点学习借鉴温哥华、西雅图、多伦多等世界滨湖临海一流城市的规划模式,全力打造“科技、产业、生态、城市”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瑶湖生态科技新城。高新区一直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作为环境招商的基础和前提,着眼长远,舍得放弃眼前的巨额利益,大力推进绿化建设,完成了174万平方米艾溪湖湿地中心建设,正在规划建设1800万平方米的瑶湖郊野森林公园,该公园已建设完成100万平方米,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6万亩。

  美丽的艾溪湖湿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南昌高新区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中部一流生态科技新城和中国最美高新区”的总目标,强力推进“产业、科技、城市、生态”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已成为江西省创新活力最强、科技含量最高、发展速度最快、产业集聚效应最显著的龙头区域。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硅衬底;网记者;主营业务收入;湿地;国家级高新区;瑶湖;艾溪湖;融合发展;绿化建设;森林公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选先进 凝聚力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评选纪实

2016-07-01 15:52:00

评选先进 凝聚力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评选纪实

近日,中央决定授予100名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0名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300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于“七一”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

2016-07-01 09:18:00

南昌市长郭安:创新引领发展 南昌可以勇立潮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今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南昌大学硅衬底LED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一发明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硅衬底LED产业化,开辟了国际LED照明技术第三条路线。

2016-03-06 11:3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