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物种”展览 深圳华·美术馆拉开帷幕

2016-08-28 20: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8月28日消息(记者 于扬)8月27日,由华·美术馆主办,冯峰、谢安宇、叶碧华策划的 “新物种”展览在深圳华·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展出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29位艺术家、设计师及设计团体共约40件(组)作品。“新物种”是个生物学的概念。展览借助这个生物学的概念来探讨设计领域中的新兴事物和新生力量,尤其是那些带有实验性的、通过跨界交叉合作而产生的新类型设计。

  生物进化的实质在于种群基因频率的改变而生成的物种。从生物学的角度看,每天都有大量的物种在灭绝,同时也伴随着新物种的发现。我们在保护濒危物种的同时,也应对新生物种给予充分的关注。新物种的产生,取决于系统和系统之间的开放、嫁接、重组、突变和交融。

  无疑,近三十年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场。中国设计也从吸收、采纳、更新中逐渐进入到设计的创造阶段,开始成为一种混杂着生产、科技、艺术、社会以及新思想的文化现象。中国,也正在从世界工厂开始转变为可能产生新思想和新生活方式的发生地。“新物种”展正是试图对设计与艺术领域的扫描和穿刺,提取那些被全球化和消费主义浪潮所遮蔽的鲜活而生动的新兴设计现象,试图用生物学的物种变异观去阐释和呈现当下的设计变革。此外,华·美术馆还将在展览期间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参展艺术家、设计师代表,通过一系列“新物种”主题讲座活动,与观众分享和交流他们的创作实践与个人观点。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6日。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新物种;展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达加斯加发现罕见食肉动物新物种

2010-10-15 09:12:00

中科院在南岭发现植物新物种

2014-04-26 11:22:00

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百余新物种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报告称,2011年在大湄公河地区共发现126个新物种,包括行走鲶鱼、“魔王”管鼻蝙蝠及小鸟般歌喉的树蛙等。与此同时,该组织发现其中一些物种是否能够存活令人担忧,这对当地生物的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发出警告。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计划(WWF-Greater Mekong's Species Programme)的区域经理Nick Cox称,“虽然这里有了新物种发现,但保护世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已经越来越难。”

2012-12-24 1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