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老外看G20】G20杭州峰会期待“中国特色”

2016-08-25 18:19: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崔景童 韩国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9月4日至5日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峰会之一,其影响力不言而喻。中国今年是首次主办G20峰会,也是习近平主席执政后首次主持该峰会,中国元素自然是此次G20峰会最大的亮点和特色。

  中国积极主办G20峰会的重要意义在于,在世界经济普遍缺乏活力之际,国际社会期待中国这个冉冉升起的经济大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出新方案,重振世界各国经济生机活力,引领经济治理新方向。因此,G20峰会将是中国理念、中国主张的重要实践之地。同时,今年恰是中国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作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重要政策纲领,决定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中国必将在G20峰会上阐述其涉及峰会的主要内容,这对于国际社会理解中国经济发展脉络,以及中国自身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G20杭州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为了圆满达成峰会预期的目标,去年底中国接任G20主席国以来已紧紧围绕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举办了一系列重要和成果显著的会议,为杭州峰会的召开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铺平道路。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和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声音也逐渐在世界舞台响亮。相较于G7峰会,G20峰会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和发表观点,中国的主张如果能获得广泛的认可,就意味着中国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去,能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世界经济期待中国的开拓性方案,期待中国带来新的思路。中国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个领域进行峰会筹备,习近平主席将在不同场合全面阐述中国经济新主张,突出中国经济新亮点,介绍中国经济新理念,这些将会成为中国主办峰会的“中国特色”活力。

  另一方面,此次峰会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个主题在中国提出的十三五规划中已都有体现,和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也有呼应之处。例如排名首位的“创新”这个主题。08年金融危机后,受政治、社会等多重因素影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都面临新的挑战,这些挑战对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新要求。面对现实,国际社会急需找出经济发展迟缓的“病根”,找到改善经济的“良方”。“创新”被认为是首选举措。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创新经济治理模式、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等等都是世界各国在积极探索的方向。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也正在践行“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些创新发展理念将为参加峰会的各国首脑提供思路。充分利用G20峰会这个平台,推广和实践“十三五规划”,这正是此次中国主办峰会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所在。

  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也同样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可。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经济新主张、新理念将大放异彩,为峰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注入“中国特色”。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中国特色;老外看;十三五;创新;良方;国际社会;创新经济;治理模式;经济治理;国际峰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讲好中国特色治理故事

讲好中国特色治理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行政学者在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理论探索与创新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2016-07-27 09:28:00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双一流”建设如何突出中国特色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即“双一流”建设,应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可避免地要参照国际通行的世界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弄清楚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标准是什么,以避免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窘境。

2016-05-05 09:23:00

机器人大咖谋求行业新发展 “中国特色”将是新出路

机器人大咖谋求行业新发展 “中国特色”将是新出路,中新网青岛12月10日 (赵玥博)10日,“2015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助老助残、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教育娱乐机器人……全国机器人制造大咖齐聚青岛,发布了众多中国先进机器人新项目,同时共同发出“推进中国机器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倡议(青岛倡议)”以及2015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市场数据。

2015-12-10 22: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