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冷波:推动“入联”将让蔡英文两岸政策彻底崩塌

2016-08-25 16: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民进党副秘书长李俊毅在会见“独派”团体“台湾联合国协进会”理事长蔡明宪时表示,“民进党会和民间合作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不会缺席,希望‘政府’也可以进来一起推动”。他并研判“蔡政府”会在一周内公布“入联”策略。

  是否推动“入联”事关蔡英文两岸总体战略,因此李俊毅的发言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不过,民进党深夜发出澄清声明,称李的说法仅只是他个人的想法和判断,不代表本党及台当局团队的立场。次日,台“外交部长”李大维也表示,蔡英文的“外交”战略一直强调务实、零意外、互信,因此以他的解读,台湾今年的做法可以讲是“排除了‘入联’的这个选项”。

  当然,李大维也表示,“加入联合国是个高度政治敏感的问题,需要最高层级做出战略决定”,“排除入联选项”只是他个人的解读。因此,蔡英文当局今年是否推动“入联”并未最终定案。我们也看到,“独派”认为民进党重新上台且“一党独大”,是实践他们“台独”理想包括推动“入联”的最好机会,因此对蔡当局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近日也称,“应继续推动以台湾名义入联,推动台湾成为正常国家”。陈水扁之子陈致中更要求李大维就其发言下台负责。在“独派”的压力下,蔡英文将就“入联”做何种决定?即使今年不推,未来还会不会推?这些都需要高度关注。

  根据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以及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现实,蔡英文当局即使推动“入联”,其成功的可能性也是零,这是“用膝盖都能想到的”。1993年至2007年十余年间,台湾历次推动加入联合国活动均遭大陆反制而失败。更为重要的是,蔡如果推动“入联”,将是“520”后两岸政策的重大改变,亦将带来两岸关系的重大改变,其结果恐怕不是两岸关系“雪上加霜”,而是两岸直接摊牌对撞的问题了。

  蔡英文若推动“入联”,意味着放弃两岸模糊战略,两岸尚存的转圜空间将不复存在。蔡英文“520”上台以来,虽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但就职讲话也提及“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尊重1992年会谈、达成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其两岸论述有所微调。这是两岸避免直接摊牌、甚至为两岸再进一步留有理论空间的重要原因。所以大陆称蔡“520”讲话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但如果蔡英文推动“以台湾名义入联”,在大陆看来,就是抛弃现在的战略模糊,重新走上“台独”、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不归路,大陆“520”后相对克制的做法必然改变。而且,蔡推动“入联”之日就是两岸对外领域重燃战火之时。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倒退与恶化,陈水扁执政时期两岸激烈碰撞、危机四伏的状况将再度上演。

  蔡英文执政总体思路是“重内政、稳两岸”,这可谓其稳固执政的两大支柱。执政不足百日,蔡的不满意度已飙升至四成以上,台湾民众对其“内政”表现的不满已可想而知。如果蔡再推动“入联”,让其以模糊战略维稳两岸的政策轰然倒塌,可能执政就更是“一个头两个大”了。(作者:冷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选举研究室主任)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蔡英文;入联;两岸关系;520;两岸政策;台独;联合国;执政;内政;独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蔡英文团队支持率现“死亡交叉” 最大未爆弹还没拆

台湾渔民日前自发前往太平岛护渔权,竟遭台当局阻挠打压。社论更进一步指出,蔡英文的两岸布局不能再拖了,“台湾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两岸”,台当局抛弃错误主张,争取与大陆和解,方是当务之急。

2016-08-19 16:53:00

台旅游业界吁蔡英文正视大陆客减缩 解决两岸问题

台旅游业界吁蔡英文正视大陆客减缩 解决两岸问题,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指标民调15日上午公布最新民调,民众对于蔡英文的执政表现,45.5%满意、39.8%不满意,是蔡英文上任后满意度首度跌破五成。新当局上任后,陆客团赴台人数直直落,六月陆客团就减少了三成,让台湾旅游业者急地像热锅上的蚂蚁。

2016-08-15 17:46:00

蔡英文公费吃千元法国大餐 遭网友“炮轰”

蔡英文公费吃千元法国大餐 遭网友“炮轰”,蔡英文昨中午用餐的卡卡松法式料理餐厅内部摆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蔡英文昨中午用餐的卡卡松法式料理餐厅,占地广阔,具庭园风格。(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3日到苗栗县参访,中午在铜锣乡卡卡松法式料理餐厅与地方人士聚餐。

2016-08-14 14: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