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个别地区违法种转基因作物 1100多亩违法转基因玉米被销毁

2016-08-24 16:33:00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王开广 农业部今天披露,2015年通过省部联动,在新疆、甘肃、海南销毁了1100多亩违法转基因玉米。

  据介绍,农业部每年制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方案,强化属地化管理和研发人“第一责任人”制度,突出重点,加强源头管理,严把研发试验关、品种审定关、生产流通关,有效防范转基因育种材料和转基因种子非法扩散。农业部门内部形成多单位联合工作机制,在春耕备耕、秋收冬种、购种销种关键时节,对制种基地和种子生产基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近年发现有问题及被举报的种子企业、经营门店和乡村经销点全覆盖抽检,重点市县分组包片,严防非法转基因种子落地。同时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合作,形成联合执法的工作局面,严肃查处违法种植、经营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对于个别地区存在违法零星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情况,农业部门予以严厉打击。湖北曾发生非法种植转基因水稻现象,湖北农业厅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铲除了非法种植的水稻,持续加大监管力度,近年监测中,湖北基本上没有发现转基因水稻种植。

  2016年以来,辽宁省农委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坚决依法查处有关案件,公开了3起转基因玉米种子违法案件,查明了转基因玉米种子的来源,并对当事人依法进行了严惩。经过严格执法,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公开曝光,有效遏制了转基因作物违规种植。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转基因玉米;转基因作物;转基因生物安全;转基因水稻;违法案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耕选种不可大意 拒绝转基因玉米种子没商量

转基因玉米种子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成广雷博士。成广雷博士说,通过轴色判断转基因玉米品种没有科学依据,轴色不影响品种产量和品质。

2016-04-10 11:10:50

东北流入非法转基因种子成公开秘密

”  据悉,吉林省最近召开的全省农业转基因种子监管工作会议透露,历年在市场抽检中发现生产经营含有转基因成分玉米种子的企业,2015年一共吊销了3个违法企业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  目前,中国的制种基地主要在新疆、甘肃、海南等地,而要控制转基因种子的传播,种源基地控制很重要,此前海南等地曝出非法转基因种子。

2016-01-30 09:23:00

中国首个转基因玉米种子产品将卖给美国

作为农业产业上游的种业,早已被中国划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国际化受到政府支持。奥瑞金首席财务官陈政表示,进入美国市场需要完善好几个步骤,例如必须获得技术许可,还要在当地设立机构。

2015-12-07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