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为争“祭奠权”侄儿状告大伯 遗体冷冻近半年

2016-08-24 09:02:00 来源:厦门网

  本报讯 (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杨长平)父亲的遗体被冷冻了近半年,作为儿子的他不闻不问;大伯实在看不下去,帮忙将遗体火化后,他反而将大伯告上法庭。近日,思明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围绕骨灰展开的“祭奠权”之争。

  原告:

  父亲遗体被火化,无法送别和祭拜

  今年3月,小庄将大伯庄伟和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殡仪中心”)告上法庭,理由是两被告未经他同意,擅自火化了他父亲老庄的遗体,并私自处理了骨灰,致使作为独子的他不仅无法送别父亲,甚至连最基本的日常祭拜都无处可拜。

  小庄以庄伟和殡仪中心违反公序良俗与社会公德、侵害其人格利益为由,起诉二者承担侵权责任,要求他们既要公开、书面赔礼道歉,归还骨灰,还要支付5万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被告:

  逝者无法入土为安,家人才操持后事

  事情到了庄伟这头,又换了一种说法。庄伟是死者老庄的亲大哥,他拿出了母亲,也就是小庄奶奶的委托书,证明自己是受托帮忙办理火化等后事,这是作为死者直系亲属的权利,完全合法合规。庄伟说,不是他要瞒着小庄,而是小庄的所作所为让他们实在看不下去。

  原来,2015年7月,老庄在工作中意外身亡,他的遗体却到了2016年1月才正式被火化。据庄伟说,这165天里,老庄的遗体一直冷冻在殡仪中心,也不见小庄出面主持火化下葬,这让逝者怎么入土为安?

  庄伟说,小庄迟迟不办理后事,有违孝道,这才是真正违反了公序良俗。退一步说,祭奠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现在老庄已经火化下葬了,小庄完全可以自己到墓前去祭奠,不存在权利被侵害的问题。

  法庭调查:

  遗体冷冻逾五个月无人过问

  根据法庭查明的事实,小庄在事发后就收到了公安机关出具的《尸体冷藏火化通知书》,里面载明死者家属必须在2015年8月2日之前办理尸体火化手续,逾期未办理者,殡葬管理部门将对尸体予以强制火化处理。

  而根据殡仪中心在法庭上的证词,小庄从未到过殡仪中心,也没有就拖延遗体火化时间作出任何说明。直到2015年12月31日,殡仪中心才在死者近亲属庄伟的申请下启动火化手续。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法官说法】

  亲属办丧事合法合规

  一审法院最终并未支持小庄的诉讼请求。法官指出,小庄作为老庄之子,既享有祭奠父亲的权利,亦负有妥善操办丧事的义务。然而他却无正当理由长期拖延办理火化事宜,不仅有违我国“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还造成了遗体冷藏相关公共资源的浪费,该不作为不仅有悖公序良俗,亦有损社会公共利益。

  相较之下,庄伟作为老庄的大哥出面办理遗体火化事宜,不仅符合《福建省殡葬管理办法》关于亲属承办丧事的规定,更符合我国社会生活中基本的伦理道德观念。至于小庄所说的无法祭拜父亲的困扰,法官说,通过这场官司,小庄已经明确知道了父亲的骨灰下落,可以通过祭拜等方式合理行使祭奠权。

  因此,此案一审宣判小庄一方败诉,庄伟和殡仪中心并未侵犯其祭奠权,各项侵权诉求均未得到法院支持。

  据悉,小庄一方对一审判决结果提出了上诉,此案目前正在二审当中。

  【记者手记】

  祭奠权定义

  尚无明确规定

  什么叫“祭奠权”?目前我国法律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规定,本案法官在判决书中写到,这是一种“基于与逝者的亲属身份关系,而享有的对逝者表示追思、寄托哀思的人格利益”。

  小庄究竟有没有如他所言承受“极大的精神痛苦”,作为旁观看客的我们没有资格评说,但他和亲友间的隔阂并非毫无征兆。证据材料显示,小庄的奶奶曾经将孙子诉至法院,要求他搬出祖屋,后来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搬离手续。

  一审法院认定小庄的祭奠权并未受到侵害,无论二审判决结果如何,至少可以确定老庄得到了妥善安葬,后人可以寄托哀思。(厦门网)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近亲属;小庄;老庄;状告;大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检等明确十种打击报复情形 对举报人要严格保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完善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工作。规定明确了检察机关在受理、录入、存放、报送举报线索和调查核实、答复举报人等环节所要遵守的八条保密措施。

2016-04-08 21:18:00

最高法:近亲属初次隐瞒犯罪所得可免刑罚

最高法:近亲属初次隐瞒犯罪所得可免刑罚,为维护正常的刑事追诉活动,加大对财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9日公布,自6月1日起施行。关于一般标准,解释从犯罪数额上予以确定,设定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价值总额达到十万元以上。

2015-05-30 06:03:00

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低保须备案

见习记者陈相利 为进一步加强珠海低保管理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市民政局昨日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低保审核审批制度的通知》。当低保办理遇到特殊个案时,将由民主评议小组评议,确保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救助范围。

2014-07-16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