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人数字化阅读率超过纸质阅读率

2016-08-23 17:1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罗争光)记者从23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获悉,2015年我国国民数字化阅读率达到64%,超过纸质图书阅读率5.6个百分点,其中60%的成年国民曾进行过手机阅读。

  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上述论坛中公布的数据。数据同时显示,2015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规模达到4403.9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30%。

  吴尚之表示,庞大的网络用户群体和日益旺盛的数字内容消费需求,为中国数字出版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近年来,传统出版单位加大了数字出版的业务布局,积极寻求产品和模式上的创新突破;网络文学、有声读物、自媒体等新兴形态蓬勃兴起,消费热点层出不穷,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电子商务企业广泛参与,同时还涌现出了大批新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出版企业,数字出版阵营不断壮大。

  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数字出版”作为新兴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写入国家的五年发展规划,吴尚之认为,这必将进一步助推我国的数字出版发展。

编辑:刘岩

关键词:数字出版;阅读;数字化;纸质;网络文学;业务布局;出版企业;互联网企业;新闻出版;数字内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高端论坛深圳举行

12日下午,2016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批准设立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14家,分别分布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华中、华北六大区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作为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骨干力量,必将承载起更重的使命和更高的期待。

2016-05-13 14:30:40

京数字编辑专业首评职称 数十万"网络小编"有职称了

据介绍,数字编辑在评职称时,与其他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一样,采用“个人申报、社会评价、单位择优聘任”的方式,实行社会化评审。初级的考试科目是《数字编辑基础理论与实务》;中级考试科目是《数字编辑基础理论》与《数字编辑实务》。

2015-12-29 08:54:32

学习资源数字出版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该项目将以技术、教育两方面的深度融合为目标,创新形成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的电子书包资源与应用服务体系。通过数字教材自身的课程属性与技术属性实现教育、技术两者的中层次融合,进而深入研究电子书包教学模式,提升教育和技术融合的深度,并结合数字出版服务模式完成教育信息化的整体提升。

2015-11-10 14:1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