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法国为什么会乱象丛生?

2016-08-22 19:54: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法国给人的印象一向是浪漫温馨、舒适悠闲,但最近几年,却变得社会乱象丛生、治安形势非常严峻。2015年11月13日,首都巴黎遭遇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28人死亡,350多人受伤。2016年7月14日,在海滨名城尼斯,一辆大卡车撞向正在观看国庆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除此之外,法国许多地方打砸抢偷事件时有发生,社会治安状况非常糟糕,居民的不安全感越来越强。

  为什么法国近年来会变得乱象丛生呢?

  第一,法国经济形势疲软加剧了法国的社会矛盾。近年来,法国GDP年增长率非常低,2012年为0.3%,2013年为0.4%,2014年为0.7%,2015年为1.2%。经济低迷触发政治危机,政府支持率持续走低,反对党敦促奥朗德采取有效的改革措施促进经济增长,而社会党内部出现严重分化,偏左翼派强烈反对奥朗德的经济改革政策,民众更是时常以各种抗议方式来发泄他们对政府的不满。同时,经济低迷导致失业群体不断增加,法国近年来的失业率一般都维持在10%左右,在发达国家中属于高失业率的国家之一,这无疑加剧了法国的社会矛盾。

  第二,法国严重的社会不平等导致社会问题比较突出。尽管平等理念在法国深入人心,但在现实生活中,社会不平等现象非常严重。法国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种族之间很少往来,特别是穆斯林移民及其后裔,基本没有实现与法国社会的融合。很多穆斯林移民居住在贫民窟或困难居住区,那里社会管理往往十分薄弱,同时,他们在教育、就业、语言、习俗等方面备受其他法国人的歧视,导致其中一些人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法国是欧洲最大的移民国家,不断进入的外国移民,特别是大量非法移民,对法国的劳动力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挤压,加剧了失业率和失业大军的攀升,也增加了法国的社会问题。

  第三,法国的社会政策难以适应社会管理的变化。法国有很多出发点很好的社会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其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甚至走向了反面。例如:法国是一个高福利的国家,高福利制度提供了完备的社会保障,但高福利政策也造成法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降低,成为法国经济长期低迷的重要原因。再比如移民政策也存在类似情况。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缓解巴黎的移民压力,法国政府在巴黎郊区建起了大量的移民居住聚集区,以集中安置移民,但其结果却使得外来移民与法国社会愈发分裂。2005年10月27日至11月17日,因巴黎北部郊区两名移民青年在躲避警察追捕时意外触电身亡,爆发了一场长达20天的社会骚乱。改革社会政策以适应社会发展,成为法国缓解社会问题必须面临的重要选择。

  (熊光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乱象;法国经济;法国社会;社会不平等;失业率;集中安置;2005年;国际关系学院;高福利制度;经济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健身私教行业乱象丛生 先“售课”再“授课”

健身私教行业乱象丛生 先“售课”再“授课”,8月9日,记者来到西安南郊一家连锁健身房,在缴纳1000元办完卡后,工作人员当即安排了私教王浩(化名)为记者做体测。董雷说,西安大多数私教每个月的收入约为1万元左右,月收入分为3部分,最少的部分是基本工资,每月2000元左右,下来就是私教推销提成和课时费。

2016-08-14 18:49:00

黑网点、乱收费:维修家电当心三大乱象

昨天举行的重庆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家电维修业存在黑网点、乱收费、不开发票三大乱象,消费者要当心。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副会长王岩表示,他们前期跟搜索网站合作清理了5000多个虚假信息,并用蓝底白字明示官网和客服电话。

2016-06-27 15:10:35

高息贷款、“裸条放款”:校园借贷乱象触目惊心

高息贷款、“裸条放款”:校园借贷乱象触目惊心,题:高息贷款、“裸条放款” 校园借贷乱象触目惊心 业内人士认为,校园借贷乱象之所以频发,与大学生群体本身不无关系。”  黄孝武认为,校园借贷作为新兴的理财方式衍生服务,能够为大学生的一些理性金融需求解决资金难题。

2016-06-15 08: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