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体育局长:里约奥运基本完成任务 4队伍问题明显

2016-08-22 08:04: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刘鹏:基本完成任务

  广州日报里约8月21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在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取冠军之前,已经获得25枚金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里约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本届奥运会的得失。对于中国体育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代表团团长刘鹏给出了“基本上完成任务”的评价,这与北京和伦敦奥运会时“圆满”完成任务的表述存在差距,从侧面表达了对成绩特别是几个优势项目集体失利的不满。

  刘鹏表示,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第9次参加夏季奥运会,参加了除了手球和橄榄球外的所有项目,运动员年龄也是近3届奥运会最年轻的,“基本上完成了参赛目标”,在8个项目上获得25金(不包括之后女排获得的金牌),120个小项上获得前8,自行车和男子跆拳道奥运参赛历史上首次取得突破。一些项目虽然没得到金牌,但成绩比以往有了提高,有的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有的创造了最好成绩,如男子柔道90公斤,实现参加奥运会以来奖牌“零的突破”。“参赛的35名奥运冠军,其中12名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冠军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3人连续3届均获得奥运会冠军;在金牌选手中,13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

  四支队伍暴露明显问题

  应该说,与成绩相比,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暴露出的问题更突出,取得的成绩与出发前的预想存在较大偏差。中国体操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没有金牌入账,取得历史最差成绩,从比赛过程来看,明显对国际上体操发展的趋势和新规则带来的动作变化存在误判;取得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最差成绩的有中国射击队,仅获一金,多个“双保险”失效;上届包揽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本届奥运会只获得2金,暴露出成绩不佳与队内管理混乱直接关联。中国举重队尽管完成了金牌任务,但开赛前两天中发生的事故也显示出队内盲目自信和准备不得当的问题。

  刘鹏强调,暴露出的问题归纳为,“一、里约奥运会周期,我国运动员在世界杯和世锦赛国际赛上成绩突出,使得我们在认知和判断上出现了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二、奥运会受到了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对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和新潮流、训练水平的迅速提高等及时研判上还不够,一些训练方法上创新不足,管理上不够科学;三、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对训练规律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认识不够透彻,把握不够到位,应对不够得当,部分项目临场指挥应变存在失误,一些项目比赛中水平大幅滑坡,一些项目比赛失利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四、我们大多数项目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参赛的队伍中有73%的新人,分项目、分对象的对年轻队员针对性培养存在不足,培育、激发全体运动员体育精神工作上存在不足,致使一些运动员面对困难时斗志不足,想法过多。”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里约;奥运冠军;体育精神;年轻队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里约闭幕式表演环节:200人展示奥运会会徽形象

北京时间8月22日早7点,随着一段精彩的焰火表演和灯光倒计时,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正式开始。

2016-08-22 07:24:00

中国跆拳道队追平历史最好成绩 结束里约征程

随着郑姝音在奥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夺冠,中国跆拳道队最终以追平历史最好成绩的两枚金牌结束了里约奥运征程。

2016-08-21 19:11:00

不抛弃不放弃!中国女排疯狂逆转、成功登顶

中国女排注定是个让人热泪盈眶的存在,从小组赛第4,到淘汰赛晋级,她们终究是靠着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出色的把握战机能力,疯狂逆转,成功登顶。

2016-08-21 1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