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台湾一周侃:“新南向”还是“撞南墙”?

2016-08-19 19:43:00 来源:新华网

  根据最新数据,岛内今年上半年失业率近七年来首次同比出现增长。面对被专家所称的“闷经济”,本周台湾当局推出了酝酿已久的“新南向政策”。

  台湾当局表示,“新南向政策”是现阶段台湾整体对外经贸政策的重要一环,总体与远程目标有两个,即促进台湾与东盟、南亚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科技、文化等各层面的连接,共享资源、人才与市场;建立广泛的对话与协商机制。为推动这项“政策”,据称台当局将从今年下半年起,投入约8000万新台币,用以相关的人力部署和培训以及贸易拓展等。

  事实上,早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台湾就曾实行过不同名目的“南向政策”,终因效果不佳,惨淡收场。对于眼下所谓“新南向”,台湾工商界和岛内舆论也是疑问一箩筐。在不少人看来,所谓“新南向”,无非是想淡化与大陆的经贸关联,为当前的经济困局解套。但如此“舍近以求远”,能否让台湾“堤内损失堤外补”, 效果还是令人打上大大的问号。

  正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言,经济问题要符合经济规律,若舍近求远,违背经济规律,对台湾经济发展、对台湾企业家都不好。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也表示,最好办法应是让企业根据自己发展,决定应该往哪里去。两岸经济具有互补性,台湾企业若可利用大陆的市场优势,及大陆与东盟的良好关系,或许会有更好的发展。

  据称,“新南向政策”行动准则之一明列“两岸善意互动及合作”。不过,台湾舆论及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推动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只能是缘木求鱼。两岸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台湾当局必须正视这一点,才能真正照顾民生福祉。

  方向不对往往会造成悲剧。本周台军的一起伤亡事故,原因就是“方向盘”出了故障。台军一辆CM-11战车日前在通过一处桥面时,方向盘发生故障而无法转向,结果发生翻覆落水意外,导致4人身亡。

  转眼之间,台湾新当局上任即将满百日,岛内企业如何评价?本周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6成企业不满意,平均得分59分。

  “新南向”如何走,会不会变成“撞南墙”?只能让时间去检验。(关海平)

编辑:杜静

关键词:政策;台湾当局;新南向;新南向政策;方向盘;台湾企业;撞南墙;九二共识;东盟;台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增强政策供给有效性的基本途径

增强政策供给有效性的基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紧紧牵住“政策”这个牛鼻子,以提高政策的质量为抓手、以增强政策的有效性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7-27 09:29:00

专家观点:政策效果需看细节如何落实

著名房地产评论员李一戈认为,政策的作用暂时难以预料,需要看政策细到什么程度,如何落实。最重要的是税收,如果有细化的比较好的支持政策,会对政策有鼓励和促进作用。

2016-05-08 00:09:00

政策公开透明 预期才能稳定

国办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2016-04-19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