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75岁老人创业领衔研发设备 几秒可检测可燃冰

2016-08-17 09:3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张想玲)8月16日,首届四川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菁英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成都菁蓉小镇举行。本次比赛在全川范围内遴选,最终66个项目获奖,10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75岁的丁厚本领衔研发的新型深海可燃冰探测系统开发项目,引发了极大关注。

  如此高龄的年纪,为什么会参加创新创业比赛?丁厚本曾坦言,是因为有多个好技术、好发明、好创新的项目,一直没实现产业化。“例如新型轻便式多功能微剂量医用CT机,具有适于野外现场使用、微剂量、小型轻便、高性价比等特点,有多项技术创新,实质是对现今的螺旋CT和常规CT的重大改革,非常适合县以下医院、乡镇医院、部队野战医院、急救车、体检中心等使用。从2001年设计至今已十多年,方案不断更新,技术不断超越,但时至今日仍无足够的资金实施。”因此,他不顾很多人反对,先后参加了不少科技大赛。

  本次比赛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名为深海可燃冰探测系统。作为21世纪绿色能源,这项新能源研发被列入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十二·五”规划。由于受到勘探程度与开发技术等一系列问题的制约,至今尚未进行商业开采。“我们的这项技术,通过提供一种基于γ射线康普顿背散射扫描-CBS技术的深海可燃冰探测仪,能直接、快捷、安全、准确地判断是否为可燃冰。”丁厚本的女儿丁莉告诉记者,他们的设备生产成本低,装置构造简单、易操作。这种测量技术可以加速可燃冰资源的勘察进程,为深海钻井选点提供有力数据,“几秒钟即可检测到,非常安全,不会发生污染泄漏。”丁莉说,该项目现正在中试阶段,预计明年6月样机研制完成。

  可燃冰,学名叫天然气水合物。1立方米的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后可生成约164立方米-180立方米的天然气。与已经大量开发的页岩气一样,可燃冰也被视为未来的主流能源之一。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可燃冰;研发;比赛;863;剂量;创业;天然气水合物;探测系统;深海钻井;体检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海可燃冰研究通过验收 商业化开采仍需时日

中国官方1日透露,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富集规律与开采基础研究近日通过验收,建立起中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研究系统理论。中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主要分布在南海海域、东海海域、青藏高原冻土带及东北冻土带。

2014-02-02 05:00:00

可燃冰开发概念股受捧

国土资源部表示,力争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

2013-12-19 11:05:00

财苑精华:可燃冰概念孕育中期行情

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认证信息为“容维分析师刘思山(财苑)”的刘思山认为,可燃冰概念后劲十足,潜力极大,正在孕育一轮中期行情。消息面上,国土资源部12月17日披露,我国首次在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钻获高纯度新类型天然气水合物样品,俗称“可燃冰”。

2013-12-19 08:55: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