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聚乳酸材料卫生巾有望解决持续堆积的“白色污染”

2016-08-15 21:0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15日专电(丁文、朱丽)日前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的“国际生物质材料应用技术发展高峰论坛”透露的信息显示,聚乳酸材料在卫生用品领域的推广应用,将促使行业材料应用发生变革,有望解决持续堆积造成的“白色污染”。

  聚乳酸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可以替代石油基的塑料、化纤,广泛应用于纤维织物、工程塑料、农用地膜、包装材料、汽车和飞机内饰件、医用材料等领域。目前该生物材料在医疗器械领域、婴儿餐具、食品包装材料、纤维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已经开始得到市场的初步认可。

  据专家介绍,聚乳酸在不添加任何药物的情况下具有天然的抑菌性。其在卫生巾方面的应用主要是聚乳酸乳丝纤维在表层无纺布材料方面的应用,以及底膜材料方面的应用。云南相关企业采用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同杰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经多年攻关研发的乳丝无纺布材料,结合云南白药先进的生物医药技术,成功开发出云南白药“馨安适”系列卫生巾产品,综合了化纤面层和全棉面层的优点,具有亲肤、透气、干爽、抑菌、天然零添加等优良性能,克服了传统卫生巾采用化纤或全棉为面层的缺点,减少感染妇科疾病或皮肤过敏的风险,可提高妇女经期的安全性。

  专家表示,废弃的卫生巾是最难处理的固体垃圾之一,聚乳酸卫生巾的出现为这个难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行的方案,具有积极的环保意义和社会效益。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聚乳酸;白色污染;卫生巾;材料应用;面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内最大的5万吨聚乳酸项目在江苏宿迁投产

9月8日上午, 国内最大的5万吨聚乳酸项目在江苏宿迁正式投产。 作为世界级的聚乳酸项目生产基地,江苏允友成生物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工艺设备和技术研发团队。

2015-09-09 22:40:57

专家呼吁 促进聚乳酸行业快速发展

(记者范建)一种可降解的创新时代生物质材料——聚乳酸(PLA)的广泛使用,将不仅有效缓解“石油危机”带来的对资源的依赖,也将根治有环境“顽疾”之称的“白色污染”。

2013-11-21 01:10:36

亚洲最大的聚乳酸产业基地落户河南南乐县

2013-07-24 16: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