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解读7月中国经济:部分指标走弱不改总体向好大势

2016-08-14 14:43:0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解读7月中国经济:部分指标走弱不改总体向好大势)

解读7月中国经济:部分指标走弱不改总体向好大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介绍7月经济运行情况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记者 王斌)“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7月中国经济的评价。受内外部环境深度调整、洪灾和高温等因素影响,7月我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民间投资增速仍小幅回落,但新经济表现抢眼,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

  部分指标增速回落 经济仍处合理区间

  据中国网财经梳理,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固定投资、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增速比前6个月有所回落。

  对于回落的原因,盛来运表示,一方面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另一方面,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并且影响比预期得大。

  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0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从工业、投资、交通运输相关指标看,这些地区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下滑,但就业和物价这两个关键指标表现非常稳定。从就业来看,7月份由于受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但25-59岁是从业人员的主力,这个阶段的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总体上是稳定的。7月份CPI上涨1.8%,环比上涨0.2%;1-7月份CPI上涨2.1%,所以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从这几个指标看,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盛来运指出。

解读7月中国经济:部分指标走弱不改总体向好大势

  新经济表现抢眼 网上零售额增长27.5%

  数据显示,7月份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长12.2%;1-7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增长18.6%,加快2.2个百分点。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网上零售额1-7月增长27.5%。新服务、新模式更是不断涌现,在线教育、网上约车、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网上约车注册司机量扩张很快。

  此外,新产品的推出层出不穷,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2%,电子产品尤其是信息化的电子产品、环保产品、航空航天产品、机器人等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7月工业机器人当月增长超过30%。

  新产业、新服务为什么表现抢眼?盛来运表示,这跟中央政府近几年的政策引导有关,中央出台“中国制造2025”,又提出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互联网+”一系列的引导政策,为高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

  四大原因导致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1%,回落了0.7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幅度收窄0.4个百分点。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长期以来对拉动中国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固定投资增速放缓,特别是民间投资疲软引起广泛关注。

  盛来运指出,从中长期角度看,固定资产投资增下滑有一定合理性,随着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传统行业投资的空间肯定在收窄。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在我国还有很大空间。我国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是西欧的38%,是北美的25%左右。继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有利于支撑经济投资稳定增长。

  对于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原因,盛来运分析,第一,与市场的周期性调整有关系。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多数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3%。面临这样的市场环境,一些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不高。

  第二,与制度的准入有一定的关系。新兴产业和一些服务业,目前还处在上升期,发展空间比较大,民间资本还是愿意投的。改革还需要一个过程,一些服务业,包括电信、油气,民间资本不容易进入。

  第三,与资金来源有一定关系。民间资本的来源渠道主要靠自筹资金,银行贷款方面尽管政府做了很大努力,但是调研中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还是存在着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上次国务院督导组反映的情况也表明,一些地方还存在着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够的问题,在一些政策落实上还需要加大力度。

  第四,洪涝灾害的影响。今年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0.9度,是自1961年来的第三高温天气,再加上洪涝灾害的影响,影响一些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这些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使投资增速出现了一些波动。

  去产能对经济压力小于预期 坚定不移推进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原煤生产同比下降10.1%,降幅比1-6月扩大0.4个百分点;粗钢产量下降0.5%。我国去产能正在稳步推进,效果逐渐显现。

  针对去产能会影响经济的说法,盛来运表示,从短期看,部分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可能会对行业带来压力。但从这两个月观察情况看,压力可能没有原来预期大。现在去掉的产能,一定程度上闲置或者效益比较低的产能,不一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此外,盛来运指出,去产能还有正面的外溢效应。去产能会给市场积极预期,有利于传统行业产品价格的回升。今年以来,部分产品的价格回升,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系,去产能短期来讲有压力,但没有预期那么大。而且它会给改善市场环境带来积极的正效应。所以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

  对于市场价格回升导致企业去产能意愿不强的情况,盛来运强调,要从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不能因为短期的价格反复、一些地方指标的完成而放慢去产能的节奏。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产能;向好;盛来运;经济指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龙江省出台实施方案化解煤炭过剩产能

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政府获悉,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黑龙江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结合黑龙江省煤炭行业发展实际和煤矿关闭整治整合工作,有序推动黑龙江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实现煤炭行业脱困发展。

2016-08-08 17:30:39

新疆上半年经济增速8% 位居西北第二

新疆昨天召开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上半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19.98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2位,西北第2位。

2016-07-30 18:00:27

外贸回稳向好态势未改变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上半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在回应有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时,沈丹阳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来自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66.67%,涉案金额85.44亿美元,同比上升156%。

2016-07-20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