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环球时报:新“邮件门”曝光了美式民主的脏乱里子

2016-08-12 19:35:0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7月25日开幕,它应是希拉里·克林顿正式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造势总动员。然而,维基解密三天前公布的近两万封邮件却像“子母弹”一样不断炸开,把民主党初选中的丑事和希拉里个人作为政客的虚伪通通暴露在世人眼前。

  大量邮件显示希拉里竞选团队勾结民主党高层,内定了党内候选人,参与“洗钱”,还操控媒体,很多新闻稿是经希拉里本人过目后发表的,大量“水军”在帮她。这一切几乎坐实了特朗普送给她的“骗子”称号。

  一些邮件还显示,希拉里作为女权主义领袖,其团队甚至指使一些人故意对女权做恶毒攻击,然后她本人再批驳那些攻击,树立自己的光辉形象。

  “邮件门”让人洞悉了美国民主表面光鲜之下相当肮脏的一些东西,处在这个体制宝塔尖上的少数人肆意操控资源,玩弄着普通大众甚至很多铁杆支持者的感情。乍一看,新“邮件门”足以葬送希拉里的总统梦甚至她的政治生涯,因为新“邮件门”比她的上一次“邮件门”在性质上更加恶劣,上一次揪出的是她工作不谨慎,导致了非恶意的泄密。而这一次涉及了她的操守。

  这件事肯定会一段时间里搞脏希拉里的脸,影响她的选情,但作为一个危机,民主党和希拉里大概能渡得过去。

  美国的民主体制早已经过了上升期和鼎盛期,它的外部资源和内在动力都在大量损耗,其自带的问题和弊端逐渐浮上水面。这种体制走到今天有了些挺“烂”的地方,美国人对此越来越清楚,但人们似乎很无奈,认了,接受了它带着问题运转下去。

  美国精英一直在推动这样一种认识:美国的强大来自于他们的制度,他们的制度问题再多,也比世界现有任何政治制度的问题要少。美国政治上的种种丑闻没有影响他们的优越感,他们宣扬再差的美国也比其他地方强。由于美国至今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这使得他们超常良好的自我感觉得以维系。

  这种认识支持了美国主流意识形态,对很多美国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它还进一步影响了美国之外的大量民众,造成了第三世界国家里部分人对美国制度的理想化膜拜。比如在中国,一些人看美国什么都是好的,即使美国人自己大加鞭挞的问题,他们也能从中发现美国“好的一面”。其他中国人对美国的任何批评,他们都不接受。

  美国制度的问题真实而且严重,它们是否对这个国家的前途具有“致命性”,美国即使带着它们是不是也不影响自己全球超凡的竞争力,回答这些重大问题恐怕需要时间。现在断言美国的制度“完了”,或者认为美式民主制度本身就是这个国家长盛不衰的保险箱,或许都有失匆忙。

  然而新“邮件门”显示,美式民主的实际情形已经严重偏离了民主的原则,民主强调的是公平,如果选举中充满了操作,这样的民主还能代表公平吗?今天的美国很可能挺怕出大事的,也有些惧怕强有力的竞争。美国制度当下的实际情形更适合于维持和吃老本。

  西式民主制度经历了发展,它最初刺激了欧美的生猛,而今天的欧美都进入了总体上的维持期。由于它们被一些力量认为是“民主”的示范,新近引入“民主”的第三世界国家一开始就学着做“发达国家”,那些让欧美“死不了”的毛病害惨了一些盲目学习者,搞得它们自己死去活来。

  希拉里即使最后能成为美国总统,她也绝对是“带病上岗”的人。新“邮件门”戳破了美国民主的很多神话,也许神话般的制度本来就不存在,所有制度都需不断改革,自我更新才能发展。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邮件门;民主;民主制度;发达国家;水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大选“邮件门”:维基揭秘再曝29段音频

7月27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演讲。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也表示,民主党阵营指责俄罗斯方面介入是没有证据的,“我们没有公布来源,这是希拉里阵营为了混淆视听的障眼法。

2016-07-31 06:40:00

美国大选“邮件门” 维基揭秘再曝29段音频

7月27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演讲。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也表示,民主党阵营指责俄罗斯方面介入是没有证据的,“我们没有公布来源,这是希拉里阵营为了混淆视听的障眼法。

2016-07-30 19:50:00

“邮件门”风向突变 特朗普“邀”俄帮忙摊上事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27日“邀请”俄罗斯寻找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没有在“邮件门”调查中上交的邮件,遭到希拉里竞选团队和她所属的民主党阵营猛烈抨击。”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领袖亚当·希夫说,特朗普“为个人政治利益”鼓动俄罗斯“非法入侵”希拉里的邮箱,显示了他“糟糕的判断力”。

2016-07-29 0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