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改三年,展示中国信心

2016-08-11 10:16:00 来源:《光明日报》

  【改革报告】

  导读:在全面深化改革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攻坚克难、冲破藩篱,铆足干劲不停息、不懈怠,改革正以劈波斩浪之势给中国信心,给世界惊叹。

  

  上海黄浦江上客船和货船川流不息,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景象。光明图片/东方IC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理论创新: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这是基于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准确研判。

  横向看,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不是经济强国。纵向看,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面对“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考验,中国经济转型需要新突破——

  在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新常态”的三大特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深入阐释,指出了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新常态”趋势性变化。

  那么,如何科学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面对外需空间不足,内需潜力有限,一味靠增加投资来改善总需求的路子已走不通了;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却依赖进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次重大创新。怎么推进是关键。简言之,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从长远看,就要把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创造新的生产力。

  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到“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实践创新:改革力度、深度前所未有

  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企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近三年来,改革之广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

  在上海,自贸区成为改革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截至今年4月底,区内累计新设企业3.5万家,其中新设外资企业超过5500家。

  在重庆,新供给带来的新动能正在显现。截至6月底,GDP增长连续十个季度全国领先,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

  在河北,一场去产能的攻坚战正在打响。上半年,钢铁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3.7%。按照目标,到2020年,该省钢铁产能要压减到2亿吨以内。

  最新数据显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任务看,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从去产能看,前5个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4%,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同比下降8.4%。

  从去库存看,今年以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达到850亿元。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实现连续4个月减少。

  从去杠杆看,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研究降低企业杠杆率的综合措施,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和措施,实现标本兼治。

  从降成本看,今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22元。

  从补短板看,精准扶贫、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正在加快……

  改革,正赋予经济更大的动力,给予百姓更多的“获得感”。

  3.制度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近三年来,改革勇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企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

  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截至今年5月,国务院部门近三年来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超过三分之一以上,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精简了85%,个人和企业资质资格认定事项压减了44%,多数省份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70%。

  ——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蹄疾步稳。从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有企业改革呈现加速态势。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广东等25个省市制定细化国企改革方案;截至7月中旬,有50多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今年内中央企业户数有望整合到100家以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实践证明,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我们将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收获更多信心和希望。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粗钢产量;硬骨头;实践创新;国企改革;新境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五大理念引领发展

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五大理念引领发展,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始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进一步健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推进,建立健全扶贫考核机制和贫困退出机制,全面实施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上半年扶贫小额信贷惠及120万贫困户。

2016-08-02 14:17:00

中国上半年去产能成绩单相继出炉 进展符合预期

中国上半年去产能成绩单相继出炉 进展符合预期,今年以来,中国不断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根据工信部及发改委最新数据,仅上半年,我国钢铁、煤炭就分别去产能1300多万吨、7227万吨。”何维达说,到今年年底,中国应该能基本完成去产能全年目标。

2016-08-01 06:07:00

从政治局会议看下半年经济工作着力点 推进五大任务

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6-07-27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