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奥运圣火光照青春新世界

2016-08-10 16: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巴西里约热内卢,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进行地如火如荼。自1896年至今,奥运圣火熊熊燃烧不曾熄灭,人类对和平稳定、发展进步的追求薪火相传。现代奥运虽经历百余年沧桑,但依然像青年一样散发无尽的活力。

  奥运圣火燃动的,不只是“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更是对和平永恒的期盼。奥林匹克的诞生,是人类对康健的体魄的向往,更是对战争毁灭性的戒惧。在奥林匹克诞生地古希腊,绵延不休的战火吞噬了无数的青春生命,但每届奥运开闭幕前后7天,交战中的城邦都会暂时中止战争状态,敌对阵营的青年此刻成为了平等竞赛、共话友谊的朋友。千年之后,现代奥林匹克复兴,其初衷之一就是要通过奥运会促进各国和各地区人们尤其是青年之间的交流、理解和信任,消除仇恨和战争,实现人类社会的永久和平。可以说,对和平和美好世界的向往,早已融入奥运精神基因里。

  “一个新世界”,里约奥运会喊出自己响亮的口号。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青年,甚至还有家国无存的难民群体,共享这欢聚一堂的盛宴,共同续写和平与友谊的新篇章。在这场盛会中,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割裂与对抗,而是朝韩两国体操运动员亲密地自拍合影,一如2008年北京,格鲁吉亚运动员妮诺·萨卢克瓦泽拥抱亲吻俄罗斯运动员帕杰林娜,请求两国政府结束战争……

  奥运圣火不熄,但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从未远去。走出被霍布斯鲍姆批为“人类有记载的历史上最杀人不眨眼”的20世纪,我们步入新千年,人们对和平和发展,对“新世界”的希冀如此强烈。然而,恐怖主义阴影笼罩全球;金融危机席卷而来,全球经济至今仍深陷在疲软的泥淖里;地区政局动荡,战火纷飞,难民危机牵动全世界人民的心……今天的人们清醒地意识到,世界和平与幸福仍须最有生机活力的青年为之不懈奋斗。

  奥运圣火燃动人类共同的命运,世界青年共同呼唤和平美好的新世界。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大会先后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呼吁成员国采取积极行动,和平解决所有国际争端。中国始终响应这一号召,更在世界历史上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从积极参与G20峰会、作为东道主在杭州承办峰会,到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抵制萨德,再到贯穿世界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无不彰显中国和中国青年以更大的开放、包容和自信,传播圣火的体育精神,践行奥运的和平使命。

  “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的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运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而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奥林匹克宪章》凝聚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和对青年的期待。作为新世界的主导力量,青年当坚定地做奥运精神传承者,为实现和平光明美好的新世界不懈努力!(李晓伟)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新世界;奥运圣火;奥运精神;光照;青春;奥林匹克宪章;全球性问题;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恐怖主义;国际社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里约奥运开幕:繁荣矛盾暴力中孕育“新世界”

就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巴西参议院弹劾特别委员会就罗塞夫弹劾案举行投票,最终以14票赞成、5票反对的结果,决定将罗塞夫弹劾报告递交至参议院全会讨论。根据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和参议院宣布的投票程序,罗塞夫弹劾案的决定性投票将于9月初,也就是里约奥运会闭幕后举行。

2016-08-06 07:11:00

新世界发展拟每股6.8元港元私有化新世界中国

据港媒报道,新世界发展及新世界中国双双联合公布,新世界发展建议将新中私有化,另新世界发展表示拟进行供股。新世界发展表示,建议以每3股供1股的基准供股,发行21.48亿至22.56亿股,每股供股价6.2港元,较停牌前收市价折让36.3%;集资介乎133.16亿至139.9亿港元。

2014-03-14 16:20:30

青龙奖预测:《观相》领跑 影帝之争激烈

每到年末,演艺界总会迎来一轮又一轮的颁奖礼,11月初大钟奖刚尘埃落定,11月22日青龙奖又再次点燃电影界狂欢信号。

2013-11-22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