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餐厅流行二维码"打赏"小费 顾客表示无压力

2016-08-09 07:32: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上海餐厅流行二维码“打赏”小费)

  沪上一些餐厅兴起“打赏”制度,扫码给小费。记者日前采访发现,上海部分知名连锁餐厅兴起了“打赏”制度。与给小费类似,如果客人觉得某位服务员服务周到,可以扫一扫服务员身上佩戴的二维码,对其进行“打赏”,金额多为3至5元。业内人士分析,“打赏”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催化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增加其收入,但并非所有餐厅企业都适用。

  面对面扫码3至5元

  “如果您对我们的服务认可,请用手机扫一扫打赏我们的服务员……”晚市,在黄浦区陕西南路上的很久以前连锁烧烤店里,广播正在用餐间隙时间向食客们介绍店里的“打赏”制度。环顾餐厅记者看到,包括等位接待、点餐、上炭上菜等在内的所有前厅服务员的右手臂上,都佩戴一块附有二维码的“打赏”牌。

  此时,一位正在买单的顾客拿起手机对着面前一位服务员的名牌进行扫码,记者看到,一会儿后,通过微信的“面对面付款”功能,4.56元小费直接进入了该服务员的微信账户,不需要按比例向公司缴纳。

  从今年开始,服务员“打赏制”开始在上海的一些连锁餐饮品牌中兴起。有人观望,有人跟风。在实行打赏制的餐厅中,不仅有连锁烧烤店,还有各种新式中餐厅,或是像海底捞这样的老牌火锅连锁店。

  顾客:金额小无压力

  而对于打赏是否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多数被采访市民表示由于店内气氛比较轻松,目前为止也未遇到过强行推销打赏的服务员,因此不会有心理压力。市民章先生则说,“这和国外给小费差不多,但国外不少餐厅的小费通常是明文规定的,但这个打赏是出于我个人自愿,所以我不是太排斥。”

  而对于餐企员工来说,打赏制带给他们最实质的变化莫过于每个月的工资涨了。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找到了目前上海地区一天内被打赏次数最多的纪录保持者常楠,1994年出生的常楠进入餐饮服务业的时间并不长,目前在很久以前云南南路店工作。自今年3月店里推出打赏制后,有好几次她仅在一天工作时间里就拿到了高达60多次打赏。常楠也就她自己的工资情况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按每天30次打赏计算,每次4.56元,一个月30天除去4天休息,常楠在原先工资的基础上每月可多出约3600元的“打赏钱”。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打赏;小费;二维码;上海餐厅;1994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部分餐厅推二维码“打赏” 服务员每月最多赚四千元小费

沪上一些餐厅兴起“打赏”制度,扫码给小费。对于员工来讲,屈辉认为奖金刺激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在年轻员工与年轻顾客之间,轻松好玩的气氛能增加双方互动。而相对的,一些传统餐饮企业、高档餐厅则会出于客户群、餐厅氛围或档次设定等原因而不适合这种打赏制度。

2016-08-08 21:27:00

上海部分餐厅推二维码“打赏” 服务员月赚四千

沪上一些餐厅兴起“打赏”制度,扫码给小费。对于员工来讲,屈辉认为奖金刺激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在年轻员工与年轻顾客之间,轻松好玩的气氛能增加双方互动。而相对的,一些传统餐饮企业、高档餐厅则会出于客户群、餐厅氛围或档次设定等原因而不适合这种打赏制度。

2016-08-08 21:27:00

12岁少年16天打赏主播3万元 哥哥欲追回又被骗5千

近日,12岁少年沉迷“快手直播”,半个月狂刷支付宝3万余元打赏主播。赵国辉说,小赵6月28日放暑假后,被送回了河南老家。为了追回钱,读高三的大儿子上网查“快手”公司的电话,却不慎进入诈骗网站。

2016-07-26 17: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