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两学一做”征文] 党员的身份,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6-08-07 17:17:00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7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王祝立

  在中国共产党走过95个春秋之际,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党的95岁生日营造了极其浓厚的氛围,给党的95岁生日献上了一份特殊的厚礼。

  毫无疑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党庆生的氛围是浓厚的,全党上下都在重温入党誓词、都在回味初心的滋味,这份厚礼的特殊性在于,每一名共产党员,不论党内职务如何、党龄长短、年岁大小、贡献怎样,都毫无例外的加入到其中,从思想深处温故初心,从固有身份反思言行,充实“里子”、整肃“面子”,从做合格党员入手,强壮党的整个“肌体”,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是老祖宗自己对如何做人提出的严格要求。三省之中,其中有两省都是在反省如何与他人交往,如何做到为人谋而忠、为朋友守信,只有一省是在反省自身是不是对所学知识加以温习。这样的做人境界,不仅适用于古人,也适用于当下,做人果能达到这三省吾身的境地,自不愧为人群中的佼佼者。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里所说的人民就是自己之外的众多的他人,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组织中的一份子,将为他人服务作为自己必须履行的义务和责任是很自然的事,而要做好这服务之事,尚需像老祖宗那样三省吾身,不过要省的是:为党做事而不忠乎?为群众交往而不信乎?学党章党规而不习乎?这不光是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做人的最基本要求。

  事实上,作为一名党员每日三省吾身,要义就是要对自身的“里子”和“面子”进行仔细的“清扫”,不让“里子”变质、防止“面子”蒙尘。

  共产党员的“里子”是什么?用当下最热门的一个词来代表就是:初心。难以否认的是,每一名党员在面对党旗宣誓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必定是“爆表”的,而当热血回流、激情平复、豪言过后,要在日常的生活中长久的保持这个初心,如果没有相当的定力、持久的毅力,很难想象将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在战争年代,无数的英烈正是在这种初心的召唤下,为了后来人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时期,更有无数的英模典范,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追求着初心的完美。

  想想雷锋,为他人做好事不留名、与群众交朋友无私心、随时记录学习心得,真正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样的初心永葆让人敬佩。想想焦裕禄,与兰考人民一起战风沙、治荒滩,不顾病魔缠身忘我工作,将自己的一生定格在为民谋幸福的画面中,这样的初心绽放令人仰慕。像他们这样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其党员身份已经深深的镌刻在了自己的内心,并通过他们每时每刻都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行动,他们的党员身份也已经深深的印记在了人民的心中。

  日常工作、生活中,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是必须的,只有铭记才能警醒,但只有铭记还不够,关键是要不断充实党员的“里子”,让初心永葆,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一心为民谋幸福的行动永续,只有这样,才能让党员身份的底色更加淳厚,也才会赢得党员的“面子”。

  其实,党员的“里子”只要充实了,“面子”自然也就会圆润了。

  专家点评:若只有光鲜的“面子”而无“里子”,也只是徒有虚表,只有充实了“里子”,里外一致才是相得益彰。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里子;面子;党员身份;学党章;党员的义务;初心;两学一做;共产党员;爆表;做好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筑牢民生“里子” 撑起城市“面子”

常年在北京工作的陈先生这个暑假带孩子回海口老家探亲,发现仅1年时间城市就变得有些陌生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博桂社区居民林诗光无偿拿出自己的空地供社区建文化广场……  筑牢了“里子”,撑起了“面子”,也就激发了城市活力。

2016-08-01 08:41:00

2016中国留学市场分析:家庭留学目标差异咋弥合

5月24日,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了一份《2016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数据,分析了中国留学市场的变化。”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孩子更关注“国家文化”“心仪名校”“语言环境”,而家长更关注“教学水平”和“安全问题”。

2016-05-30 08:37:00

《芈月传》樗里子辅佐三代君王 为秦一生惹人心疼

[摘要]最近更新的剧集中,为大秦操劳一生辅佐三代君王的樗里子完成了自己一生的使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为大秦操劳着,令无数网友十分动容。最近更新的剧集中,为大秦操劳一生辅佐三代君王的樗里子完成了自己一生的使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为大秦操劳着,令无数网友十分动容。

2016-01-08 11:3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