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思考

2016-08-07 17:15:00 来源:法制网

 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要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对于检察党员干警来说,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四讲四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铸安身立命之魂

  讲政治、有信念既是检察机关的优良传统,又是检察工作获得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检察干警,一要对党绝对忠诚。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对党的信念,维护党的形象,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努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始终保持检察队伍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纯洁,忠诚于检察事业。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在检察工作中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有效地解决为谁工作、如何工作的问题,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经济发展,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使司法活动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三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职业素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讲规矩、有纪律,固正风肃纪之本

  党的纪律是“党内之法”,检察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遵守纪律尤为重要。一要强化纪律教育,自觉把讲规矩、有纪律作为行为规范和从检准则。要旗帜鲜明地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从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维护党的权威,确保检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严格按照程序办案办事,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二要增强组织观念。坚决服从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组织决定,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全面推行阳光检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要落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切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贯穿到检察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忠实履行监督职责。严格贯彻执行《党章》、《准则》、《条例》和规范检察权运行的制度文件、纪律禁令。要加大党内问责力度,坚决查处司法办案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自身腐败问题。

  讲道德、有品行,筑修身养德之基

  讲道德、有品行是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是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应有的职业操守,也是履行检察职责所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一要恪守职业道德。认真贯彻落实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检察干警道德素质。要高标准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使文明创建成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二要发挥表率作用。发挥检察机关领导班子表率作用,时刻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养工作在前、享受在后的奉献精神,以身作则,身先士足,对自己严格要求,凡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自己的言行,为干警树立标杆。三要健全考核机制。将讲道德、有品行纳入岗位目标考评体系,融入到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中,并把考核结果与列入个人档案作为检察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

  讲奉献、有作为,擎履职尽责之要

  讲奉献、有作为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永恒追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担当意识,自觉将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打击、监督、预防、保护、教育、服务等各项检察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二要践行为民宗旨。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做到思想观念上“亲民”,工作部署上“爱民”,工作措施上“利民”。要着力解决民忧、民急、民困。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切实体现检察工作的人民性。三要勇于创先争优。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诚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宏民)

 

(责任编辑:蒋琳)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讲政治;四讲;四有;准则;干警;检察工作;讲道德;党员干部;检察机关;党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军报评论:讲政治是第一要求

谈认真学习习主席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重要讲话 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一步。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自觉坚持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

2016-01-12 08:44:00

人民网评:统计数据“讲真实”才是“讲政治”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初步核算数据的当天,有记者只统计了28个省GDP的总和,据估算已经超过全国GDP两万亿元。有好处、没坏处,说到底还是统计执法的软弱,才让顶风作案成本过低、无所忌惮。

2014-01-22 09:45:37

“讲政治”典范北京除夕不限行

2014-01-20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