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售药试点被叫停引关注 专家:非处方药不应一刀切

2016-08-07 09:45:00 来源:西部网

  近日,一则“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药品安全关系到大家健康,网上销售很难保证不会买到假药;也有网友觉得网上买药很方便,叫停不符合部分网友的消费习惯。记者登录试点的三家平台中看到,天猫医药馆、1号店均已停止了药品的网售,另一家八百方平台则显示仍可支付购买。

  质量问题或成关闭主因

  记者昨日登录天猫医药馆和1号店发现,在药品购买页面“立即购买”和“加入购物车”两个选项变成了“提交需求”选项。天猫客服人员表示,根据政策规定,已经停止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提交需求”只是作为预订,不支持在线付款。“目前我们相当是一个药品的互联网展示平台。”

  八百方方面则表示,目前平台上的部分药品还能直接购买,是仅针对少部分商家提供一段时间的缓冲调整期,过后就会全面暂停药品在线交易。

  在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交易试点过程中,暴露出许多问题,对于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成为此次试点叫停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第三方平台上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均停止网上交易,保健品及医疗器械等产品还可正常销售。

  不少市民表示,网购尽管方便快捷,但质量难以保证。市民曾先生表示,药品毕竟跟其他东西不一样,万一买到假的,治不了病是小事,再吃出别的病就麻烦了。“尤其是一些处方药,一般人可能之前都没接触过,对用法用量都不太了解,更无法分辨真假。”

  医药电商需要加强监管

  此次网上售药试点叫停,针对的是第三方平台,如果是实体药店自己运营的网上药店,仍可正常销售药品。第三方平台并不是专业的医院和药店,加上之前曝出过市民网上买到假药的情况,药品质量的确会让市民不够放心。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非处方药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问题不大,不应一起叫停。

  “只要提高药品销售网店的准入门槛,能够有效监督处罚违规的店铺,其实在网上还是在药店买,没有本质区别。而且,一般的非处方药大家也都了解,开通互联网销售也符合大家的消费习惯。”西安一家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李明(化名)表示,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企业来说,最主要的是宣传、广告作用,能够提高访问量,这是任何一个零售药企都无法达到的。“如果是单独建立一个销售和支付平台,费用是很大的。大部分药企网售还得依赖现有的第三方平台。”

  省医药协会副会长赵东科认为,试点暴露出的问题中,处方药销售监管不到位,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因此,处方药是否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确实应该慎重。“处方药一般使用范围比较窄,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网上销售处方药,尽管需要上传处方,但对于药品如何服用、何时该停等方面都很难监管到位。”

  “非处方药安全性相对有保障,只要患者能够自我药疗,有基本知识都可以合理使用,应该开通网上销售渠道。医疗互联网是发展趋势,网上售药不应该简单‘一刀切’。”赵东科说。(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非处方药;叫停;售药;药品零售;天猫;试点工作;选项;假药;用药;药品质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非处方药退出医保会有什么影响?

有消息披露,现有医保目录中的556种非处方药(OTC)将逐批次从目录中退出。OTC药品对于医保开支的整体影响究竟如何,其实仍需更为审慎精细的评估。这次改革是抓对了救命稻草,还是会激发更多处方药消费,实在不能仓促定论。

2015-07-22 07:51:39

广州排查1600所幼儿园用药 含处方非处方药和凉茶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昨天(20日)起,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卫生局,对全市1600多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检查,检查范围包括是否开展群体服药,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和凉茶等。

2014-03-21 09:21:19

法媒警告法国非处方药销量持续上升有安全风险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欧洲时报》10月14日消息,在制药集团和公共部门的推动下,近年来法国人在遇到疾病时自行用药的比例越来越大,非处方药的销量逐步增长,而这些药品的风险却一直存在。

2013-10-14 17:10: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