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山东改高考志愿事件:篡改他人高考志愿不可谅解

2016-08-06 16:57:00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原标题:篡改他人高考志愿不可谅解)

  湖北日报讯 青岛胶州一中高考生常升报考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但在名额没有招满的情况下,常升竟然没有录取。后来才得知,他的志愿被室友郭某篡改。郭某的父亲却要求常升一家写“谅解书”,不追究郭某的责任。

  读者屈正州:嫉妒生成的邪火,若不以道德自律和法律尺度加以控制,释放出来就会伤害他人。作为同窗好友,郭某仅仅因为跟常升填报了同一所大学,且分数比自己高,竟然不惜两次篡改同学已填好的志愿。这起性质恶劣的篡改志愿事件,若得不到公正解决,不仅一个学生的命运将由此彻底改变,彰显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天平也将严重倾斜。如果任由少数人为非作歹,事后又得不到法律追惩,是非黑白将被混淆,公平正义更无从谈起。

  高考志愿被篡改,并非常升这一孤例。无论篡改者的动机是什么,这种严重侵犯考生权益的事件,都必须严肃惩处,还给受侵害者一个公道。此外,常升在填报志愿时郭某就在一旁看着,准考证号、密码等信息让其一览无余。对于常升来说,被同学“出卖”的一大教训,也是踏入社会的重要一课,那就是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以防被居心叵测者利用。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高考志愿;常升;郭某;高考生;教育公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考生偷改同学高考志愿 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2016-08-03 14:16:00

山东考生报考陕师大志愿遭篡改

后来他们去了山东省招生考试办公室,招办的人告诉他们,让公安、学校、偷改他儿子志愿的那个学生及其家长都开证明,或许这件事还有弥补可能。但他找到郭某家长,让他们写为何修改孩子志愿的证明时,对方发现要按手印,就不写了!公安那边没有什么调查结果,学校那边也没法给开证明。

2016-08-03 07:42:00

【观察员评论】高考志愿填报机构良莠不齐,呼吁加强监管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机构日渐火爆的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叶闪认为,填报志愿辅导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考生及家长和权威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考生及家长不能根据往年数据做出正确分析。目前高考志愿填报机构缺乏监管,从业人员也没有资质审查标准,良莠不齐,考生及家长有受骗的风险,所以还是应该多积极主动寻求考生所在学校老师的帮助。

2016-06-27 23: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