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之江平:淡看云卷云舒 乐观中国方案

2016-08-05 16:37: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杭州这个令无数文人墨客折腰的人间天堂,即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30天后,备受全球关注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世界经济治理中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下,全世界都期待这次峰会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活力。

  2016年过去大半,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低迷。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经8年,世界经济“满血复活”的场景却未能如期出现,迎面而来的是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低贸易流动、低投资增长、低大宗产品价格、普遍高负债的“新平庸”。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延续,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发达国家则受困于自身的结构性矛盾,在刺激经济增长上显得束手无策。单纯的货币刺激政策难以推动经济增长,经济大国之间出现明显分歧,欧洲、日本与美国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令世界开始担忧潜在的货币战争。民粹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在一些国家兴起,并有使经济问题政治化、走向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向外部转移和推卸责任的势头,甚至出现了英国脱欧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地缘政治风险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也在增加,不安定因素已经从中东扩散到了其他地区,并给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带来新的风险。

  低迷之中,中国经济成为一抹亮色。世界经济虽然更加复杂多变,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依然实现同比增长6.7%。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得中国经济逆势飞扬。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之源。正因如此,世界对中国、对G20杭州峰会充满了期待,期待中国能够推动G20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期待中国推动G20成为全球治理的首要平台。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之江;中国创新;卷云;主场;世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中国改革开放;国际金融危机;黑天鹅;经济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工大之江学院正式入驻绍兴县柯桥新校区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日前正式入驻绍兴县柯桥,新校区占地800余亩,此举标志着这个闻名全国的经济强县终于拥有了第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根据绍兴县产业特点,在3年内,之江学院将调整专业设置,逐步开设纺织材料、服装设计等相关专业。

2013-09-27 19:20:53

之江九里耗资亿元高端会所开放

(记者 陈贲) 8月9日晚,位于之江板块的之江九里项目现场光影流离、人头攒动,耗资亿元打造的逾3000方高端会所—九里会正式落成开放。当天,九里会的开放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客户到访参观,激光表演、乐队演奏、抽奖活动等现场互动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2013-08-14 04:51:33

来宾:环境倒逼出重招

(记者/陈坤 通讯员/刘京平)“北之江是来宾的生命之河,要把对北之江生态环境的保护纳入兴宾、忻城和相关部门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近日,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召开专门会议要求,相关县(区)和部门要通力协作,采取强有力措施,标本兼治保护好北之江生态环境。

2012-07-26 07:30: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