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与家人狱中相认

2016-08-04 19:08:00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监狱里认亲)

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与家人狱中相认

  张麦香与儿子跪地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8月4日,湖北荆门沙洋县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整座城市变得阴暗潮湿,一如杨国防与张麦香此时的心情,湿漉漉的,氤氲着些许微妙的情绪。

  这是时隔24年,杨国防夫妇俩再次与儿子杨博相见,但不同于其他以往的无数个认亲现场,这场认亲的地点有点特殊,是在监狱。

  这一天,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范家台监狱,杨国防夫妇终于见到儿子。

  从陕西合阳县甘井镇到湖北省沙洋县,近800公里的认亲路终于走到了终点,也为24年的分离终于画上了句号。

  “我给娃准备了双鞋,想让他以后走上正道”

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与家人狱中相认

  90岁的爷爷杨喜来抚摸着孙子额头上的疤痕。

  7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报道了24年前陕西一个5岁男童被拐河南,双方寻亲24年最终找到对方,但被拐男童却在监狱服刑的故事。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四川省公安厅《被拐儿童身份确认通知书》送达湖北省荆门沙洋监狱,杨国防夫妇与儿子见面的脚步又加快了。

  他们开始忙碌起来,准备着带给儿子的礼物,筹划着认亲的路线,笑容时不时挂在嘴角。

  “自从知道娃找到后,这几天觉都睡得踏实了”张麦香高兴地说着。

  认亲时间最终确定在了8月4日。

  8月3日,杨国防夫妇与90岁的爷爷及其他十几名亲属一起包了辆中巴车,从陕西省渭南合阳县甘井村的家中出发,驱车800公里赶到了湖北省荆门沙洋县。

  张麦香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给娃准备了家乡特产的苹果和核桃,此外,他们还为娃准备了两双新鞋。

  在杨国防夫妇看来,给杨博买鞋有两个寓意,一个是在陕西当地方言中,“鞋”发音为“孩”,买鞋就寓意着孩子回来了,第二则是希望孩子以后能脚踏实地,走上正道。

  杨国防还为儿子准备了一封亲笔写的信,在这封信里,一个父亲将这24年来的压抑的情感倾诉了出来。

  “杨博是个苦命的孩子,我本人没有把孩子看管好,使年幼不懂事的娃被人拐卖,深知对不起孩子。”

  “我作为娃的父亲一提起年幼的杨博,小小年纪生活不能自理,不知娃现在过得怎样,会不会受苦,又无法得知尝尝伤心落泪,每逢过节或娃的生就和他妈妈回忆娃在家时的活泼可爱的往事。”

  “有次在睡总相见,杨博向我要书包、本子和铅笔,说他要上学去,醒来是一场梦,这样的心情一直好几年。”

  拿着这封已经皱巴巴的信,杨国防显得紧张而又小心翼翼。

  “娃见到我们就跪在地上哭,喊我们爸妈”

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与家人狱中相认

  从监狱出来后,爷爷杨喜来满脸笑容。

  相见的时刻终于来临了。

  8月4日,沙洋县城下起了瓢泼大雨,在暴雨中,杨国防一家人来到范家台监狱门口,因犯绑架罪,他们的儿子目前被关押在这里。

  马上就要完成这场跨越24年的寻亲之路,但杨国防夫妇却益发的沉默。

  “来的路上,心情很复杂,又想快点见到娃,但一想到娃现在还在监狱里特别难受。”说完,杨国防又沉默了。

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与家人狱中相认

  杨国防为儿子准备的两双新鞋。

  穿过一道冰冷的铁门,车子带着一家人进入了监区,在这里他们即将与杨博见面。

  沙洋县范家台监狱的相关负责人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示,由于知晓了杨国防父母与该监狱服刑人员的故事,监狱方面这次特事特办,专门安排了阳光会见,杨国防一家人与杨博会在狱方安排的房间里见面接触,且见面时间可从普通的半小时延长至1小时30分。

  “这样的阳光会见在我们监狱也是第一次,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亲友能够这次与我们的服刑人员见面,因此监狱这边专门做了工作。”沙洋县范家台监狱政治处副主任孙闵说。

  在听完关于儿子杨博在监狱里服刑的基本情况过后,杨国防夫妇终于引迎来着时隔24年的相见。

  而他们的儿子杨博从铁栏后缓缓走出来,不停地搓着双手,原本挂着笑容的脸在见到杨国防夫妇后转瞬不见,杨博扑通一下跪在母亲张麦香面前,嚎啕大哭起来,嘴里喊着“妈妈,爸爸”,张麦香同样跪在儿子面前,将孩子搂在怀里,她失声痛哭,似乎要将这24年来的压抑与想念全部宣泄出来。

  家里人哭成一片,爷爷杨喜来来到孙子身边,他仔细看了眼杨博右额头,抚摸着杨博额头上那个已经淡化了的三角形伤疤,“有这个疤,这就是我家丢了的娃。”杨喜来说。

  杨国防站在旁边有点不知所措,不一会他同样失声痛哭,那封不能带进来的信里写的话,他没说出来,但此时此刻,他已经顾不上说话了。

  “娃见到我们就下跪哭了起来,喊我们爸妈,想着心里难受啊,如果当初没有发生这件事, 娃怎么会走上这一步。”

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与家人狱中相认

  90岁的爷爷杨喜来奔波一天来到沙洋县,带着家乡的核桃和苹果来看孙子。

  “我们想弄清是谁把娃拐走了,颠覆了娃的一生”

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与家人狱中相认

  杨国防夫妇与女儿正在为见杨博做着准备。

  短短的1个多小时里,杨国防夫妇以及亲友们有太多想要与杨博说的。

  杨博对着自己的父母说起了自己被拐的经历,据杨博回忆,他是被一个男子带出家门走的,男子带着他走了几天,坐过火车、汽车,期间杨博哭闹过,吵着要回家,男子就给了他一课糖,随后杨博就睡着了,等醒来后已经在离家上百公里以外的河南省浚县。

  在养父母家里,杨博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被拐来的,他从未放弃过对亲人的寻找,他至今仍记得小时候的许多细枝末节的事情。他记得以前家的模样,记得起他很爱的爷爷,记得起他自己的小名叫“波波”、他爸爸的小名叫“囔囔”,记得起家里以前是做豆腐的,在这24年里,这些记忆在杨博的记忆里不断巩固加深。

  对着杨国防夫妇,杨博说出了自己目前的心愿,他希望能够早点回陕西老家看一看,他也希望亲生父母能去河南见自己妻子孩子一面。

  对于这个家庭来说,24年前杨博的丢失,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陕西5岁男童被拐24年后 与家人狱中相认

  杨国防为儿子写的一封信 。

  “我今年90了,我这次把娃见一面,以后可能再也不得见了,我希望娃以后好好的,要遵纪守法。”而对于体弱在家,为杨博哭瞎了眼的奶奶来说,仍希冀的见孙子一面,大家小心翼翼呵护着老人的心愿,没有人愿意打碎老人的希望。

  如今,提到人贩子,杨国防仍旧会毫无掩饰自己的恨意,他会果断地说出“恨,很恨。”一场拐卖带来的伤口,愈合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想弄清是谁把娃拐走了,颠覆了娃的一生,回到陕西后,我们一定会重新报案,希望能够还原整个事件的真相,我们要为这个苦命娃讨回他的公道。”杨博的表哥张先生说。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杨博;国防;陕西合阳县;相认;男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男嘉宾整容后上非诚 曾遭劈腿如今有自信

上图:天津男嘉宾杨博大方谈整容;下图:有过整容经历的女嘉宾赵玛琳和杨博很有共鸣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发达和社会的日益自由开放,人们对于整容这一现象早已不再大惊小怪。12月5日播出的《非诚勿扰》中,一位曾经整过容的天津小伙子登场寻爱,他不仅坦诚整容经历,还分享了整容给自己带来的人生变化……

2015-12-07 11:33:35

”整容男"靠整容改变人生:可以接受婚前出轨

一位曾经整过容的男嘉宾本周六(12月5日)晚登上了《非诚勿扰》,引发了全场关于整容话题的大讨论。”有着相同经历的赵玛琳会否把灯留到最后,而杨博的心动女生又会是胡云芸吗?

2015-12-04 20:19:00

《非诚》男嘉宾自曝整容 黄菡大胆欲尝试

一位曾经整过容的男嘉宾本周六晚将登上《非诚勿扰》,引发了全场关于整容话题的大讨论。”  在曾经的感情经历中,杨博曾经遭遇过女方出轨,但他却惊人表示,“对于婚前出轨,我是可以接受的。

2015-12-03 12: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