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西水库疑被人投入杀虫剂 约10万公斤鱼类死亡

2016-08-03 16: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量的死鱼被风浪冲至岸边

  大量的死鱼被风浪冲至岸边

  象州丰收水库大量鱼类死亡

  疑被人投入杀虫剂,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日,象州县马坪乡龙座村村民杨先生向今报反映称,该乡有“万亩水库”之称的丰收水库出现大面积鱼类死亡,水库边随处可见死鱼。记者调查发现,该水库水面面积有543万平方米,是桂中地区最大规模的水库。水库承包者称自7月29日出现鱼类死亡,至8月2日,估计已有约有10万公斤死鱼出现,疑遭人投入杀虫剂所至。

  昨日下午,记者随同龙座村村民杨先生来到丰收水库,该处距离马坪乡政府约10公里。记者看到水库规模宏大,穿越多个山岭,据村民称,水库与10余个村庄相连。在水库大坝,远远便闻到腥臭味,水库中依然看到有小鱼浮头,而在水坝边上则是已腐臭的死鱼,以大头鱼为主,每条重量在0.8公斤左右。据一看管水库的工作人员称,该水库已承包给他人养鱼,7月29日早上,便发现有鱼死亡,至30日死亡最多,损失惨重。让当地村民颇为担忧的是,如此大面积出现死鱼,水库水体散发腐臭味,是否会对下游人畜饮水有影响?

  据了解,该水库已承包给两承包人养鱼,其中一承包经营者覃刚介绍,他与另一人联合经营该水库,今年投放的鱼类主要有大头鱼、鲢鱼、草鱼为主,总共有20万尾,目前重量在0.5公斤至1.5公斤左右。突发的大面积鱼类死亡,令他愁眉紧锁。死鱼现象出现后,他与工人在水库边巡逻是发现了一种名为“阿维菌素”的白色塑料瓶。目前他已就此事报警,并报告畜牧水产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现场察看、调查原因。

  记者在水库边,也找到白色塑料瓶的“阿维菌素”,在产品性能中有介绍,“是一种杀虫剂,对昆虫具有触杀、胃毒作用”。而在该产品的注意事项中指出,“本品对蜂蜜、鱼类等水生生物、家蚕有毒,远离水产养殖区施药,禁止在河塘等水体中清洗施药器具。”但鱼类死亡,是否属该种农药,以及死鱼的数量,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核实。

  有关丰收水库的材料,记者在水库水坝边看到多块象州县政府发布的牌匾介绍。该水库1957年冬始建,设计灌溉面积1.75万亩,总库容3335万立方米,水面面积543万平方米,灌溉面积1.75万亩,影响下游1万人,耕地面积2万亩。马坪乡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接到报案,目前正在调查事件原因。

  事发后,畜牧水产等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同时发布通知告诫沿途各村群众,人畜不要饮用该丰收水库水。(王小丁 文/图)

编辑:杜静

关键词:鱼类;水库边;水库大坝;人畜饮水;水库水;杀虫剂;死鱼;死亡;阿维菌素;设计灌溉面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研究称鱼类或含污染物 孕妇吃太多小孩易胖

台媒称,最新研究指出,怀孕期间吃超过1周建议摄取量3份鱼的妈妈,比那些吃较少鱼的妈妈,生出过胖小孩的风险升高。对于要摄取多少鱼类,许多怀孕女性常感到困扰,因为鱼类对胎儿脑部发育有益,但也可能藏有污染物例如汞,会对胎儿造成危害。

2016-02-16 16:45:00

报告:2050年海洋塑料垃圾将超过鱼类重量

该机构听取180多名专家意见、分析200多份报告后,19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提醒人们注重对塑料制品的回收利用。目前,塑料包装的回收利用率只有14%,远低于纸的58%和钢铁的90%。

2016-01-23 09:25:00

保护长江生态宜宾在行动 连续九年放流珍稀鱼类400万尾

26日下午,四川宜宾市2015年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在合江门广场举行。每年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活动旨在进一步养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拯救珍稀濒危水生动物。

2015-11-27 15:0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