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唱响文化中国最强音

2016-08-01 18:18:00 来源:光明日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无法获得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人民的呼唤和向往,也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建设被置于日益凸显的位置,并随之开启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十年征途。文化基础是厚实了,文化整体水平是提高了,但制约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待满足,文化软实力与我国文化资源大国和文明古国的地位还不相匹配。

  实践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了顶层设计。改革,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能变;发展,但“为人民服务”的中心不能偏;创新,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不能丢;开放,但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不能忘;尊重市场,但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不能破。

  近年来,从办文化到管文化,文化行政部门职能持续转变,简政放权做足做实,给企业松绑给创新添柴。从小市场到大市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鼓励竞争保障公平,市场激荡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从内循环到大循环,文化与金融等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从先行先试到重点下沉,多个部门着眼文化小康统筹协调,补齐短板兜住底线,加强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公共文化建设,满足文化民生需求。

  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闯出了新的天地。一个个喜人的数字也从侧面印证了文化市场的生机盎然和文化活力的热烈迸发。“一子落”激发“满盘活”。文化体制改革,已经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激活了全民族创造活力,也必将凝聚起更为磅礴的精神力量。作为“五位一体”中的关键一环,文化领域的创新改革还将与经济、社会等领域相互作用,并最终放大改革的效应。而伴随着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高,民族文化的根基将扎得更稳,文化自信也将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定文化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唱响文化中国最强音,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中国;改革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整体;文化行政部门;文化活力;文化建设;深化改革;文化领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习近平: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

2016-01-05 10:46:00

改到深处 更需细化(观潮)

当初乐团建立就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是一次大胆的尝试,15年来的成绩表明,这次改革非常成功,短短数年,乐团就一跃成为国内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不但实行了全员聘任制,还率先坚持音乐季演出,足迹遍及各地,享誉世界。

2015-01-07 13:28:00

数说文化体制改革:扬鞭奋蹄再出发

2015-01-06 1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