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底楼天井搭违建彩钢棚?只因高空抛物七年不绝

2016-08-01 15:50:00 来源:新民网

  【新民晚报·新民网】连续近七年的高空抛物有如一枚枚“空投炸弹”,让家住闵行区昆阳小区的卞先生的生活几乎成了“灾难”。无奈之下,他只能在天井里搭起了“防空投”的彩钢棚。没曾想到,小区要开展综合治理,一边是违建必拆,一边事关生命安全,这翘翘板的两头到底该如何平衡呢?新民晚报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高空抛物

  天井曾成“抛物井”

  卞先生居住的11号一共有6层,底楼的住户都拥有一个大约12平方米左右的“天井”,比二楼阳台宽出大约50厘米。

  卞先生说,2009年开始,不断有楼上住户高空抛物,“吃剩的饭菜、喝空的酒瓶、甚至还有砖块,他们都往下面扔。”卞先生苦不堪言。多年前,天井成了名副其实的“抛物井”,积聚了各类垃圾,污水横流,散发着阵阵臭气。卞先生说,多年来他多次向昆阳新村第一居委求助无果,“他们说会逐步解决,会慢慢解决,但情况却一直没有好转。”

  无奈搭建

  搭起“防空”彩钢棚

  “我出去晒个衣服都怕被砸得头破血流,后来就想拿彩钢板搭一个棚,挡一挡。”卞先生说,5年前选择“搭棚”实属无奈,可即便如此也是“治标不治本”,垃圾依旧“如雨下”。记者在现场看到,彩钢板棚上这里一块“凹塘”,那里一处“污迹”,已是“污秽不堪”“伤痕累累”。塑料包装纸、碎木屑等垃圾“贴”在棚上,像一块块“牛皮藓”。“每次一有东西掉下来砸在棚上,‘咚’‘咚’的声音震天响。我家的玻璃门都被砸裂过好几次!”卞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本想着,就这么凑合着过过日子吧。谁知今年昆阳新村第一居委通知卞先生,8月份将会来拆除他私自搭建的彩钢板棚。昔日令他担忧的安全问题再次浮上心头,“拆掉以后,我的安全怎么办?上面再扔个啤酒瓶下,砸到来我怎么办?”

  居委无奈

  将装监控盼居民素质提高

  记者稍后联系了昆阳新村第一居委。一名高姓书记表示,近年来,小区内的高空抛物现象确实存在。“七不规范都推行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完全治理好,关键还是要靠居民素质的提高,居委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比如我们在底楼楼梯口贴了通知,提醒居民不要高空抛物,也已经安排了楼组长关心一下这个问题。”

  当记者问及后续处理方案时,高书记称街道正在准备安装监控,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我们现在不能确实高空抛物的居民是哪几户,也不知道他们为何抛物。”高书记表示,“我们可以理解居民对高空抛物的顾虑,但违法搭建必须要拆。其他的问题,我们会另想办法。”

  “只要能够解决高空抛物的问题,我明天就自己把彩钢板棚给拆了。”卞先生表示,希望居委能够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让自己过上太平安全的日子。(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实习生 姜菡)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高空抛物;天井;违建;底楼;防空;彩钢板;治标不治本;灾难;凹塘;搭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防高空抛物,不妨“以奖代罚”

也许,会有人说应该以法治途径治理高空抛物,但问题是,高空抛物存在取证难,总是有一些角落处于“监控死角”。 所以,对高空抛物行为“随手拍”、举报等参与者兑现奖金,正是相关职能部门转变管理思维,让公众从被“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的正确做法。

2015-09-19 11:30:54

武汉高空抛物致女婴伤残案开庭 居民楼128户成被告

高空抛物导致女婴伤残,无一住户愿意承担责任,孩子父母不得已向整栋楼的居民主张赔偿。今天,武汉高空抛物致女婴伤残案在汉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28户被告在案件审理中需依法对自己不是侵权人进行举证。庭审是在下午5点正式结束,法官宣布庭审结果将会则期的另行的宣判。

2015-09-15 18:22:00

高空抛物致女婴伤残案开庭 128户居民成被告被索赔46万

高空抛物导致女婴伤残,无一住户愿意承担责任,孩子父母不得已向整栋楼居民主张赔偿。今天上午9点,武汉高空抛物致女婴伤残案在汉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飞来横祸”该由谁来担责?

2015-09-15 12: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