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吉林发现3000岁红豆杉树 需5人环抱(图)

2016-08-01 08:25:00 来源:新文化报

好大一棵红豆杉古树C4

  好大一棵红豆杉古树

  原标题:我省发现红豆杉古树群落最大的一棵可能有3000岁了

  近日,汪清林业局荒沟林场的工作人员在位于荒沟林场63林班的山林中,发现一片东北红豆杉古树群落,其中最大的一棵胸径达1.68米。

  这片东北红豆杉古树群落共有30多棵,大小不一。最大的一棵表皮呈红褐色,高耸入云,虬枝峥嵘,生机勃勃。经测定,这棵东北红豆杉树高40至50米,胸径达1.68米,需要五个成年人才能环抱过来。

  红豆杉又名紫杉,是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被称为植物王国里的“活化石”的古老树种。它对生态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在自然条件下生长速度缓慢,野生存量极少。东北红豆杉是红豆杉的一种,主要分布在吉林省长白山和黑龙江省一带。

  汪清林业局荒沟林场场长杨永胜说:“这棵胸径为1.68米的红豆杉外形美观,生长状态良好。我们初步估算,这棵树的树龄可能有3000年了,是目前我们所知最古老的一棵。”

  据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在吉林省和龙林业局曾经发现过一棵红豆杉古树,胸径1.85米,但其顶端树干自然折断,主干只有13米高。汪清林业局荒沟林场发现的这棵红豆杉,保存完整,是目前吉林省发现的保存完好的红豆杉中,最大最古老的一棵。新文化记者赵春刚通讯员魏静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东北红豆杉;环抱;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杉树;古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携带大量土壤的进口东北红豆杉

3月28日,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韩国进境的红豆杉实施现场检疫查验时发现,其根部携带大量土壤。检验中还发现,企业在申报东北红豆杉栽培介质中,申报的栽培介质为无机栽培介质,申报的包装种类为纸箱。

2016-04-01 15:31:41

长白山现2735岁“紫杉王” 胸径达185厘米

2735岁——长白山发现“紫杉王”。据介绍,东北红豆杉又名紫杉、赤柏松,是第三纪孑遗濒危植物,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有植物王国“活化石”之称。在中国集中分布在长白山区和小兴安岭余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2013-12-11 10:30:28

吉林长白山区发现2735岁“紫杉王”

经吉林省林业厅批准,地处长白山区的吉林甑峰岭省级自然保护区近日成立,一棵树龄高达2735岁的“紫杉王”将在这里得到有效保护。甑峰岭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长白山区的和龙市与安图县境内,重点保护对象为东北红豆杉及其生存环境。

2013-12-05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