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13年来首次减少玉米种植面积 调减5000万亩

2016-08-01 07:30: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昨天,记者从中国农业部获悉,今年以来,中国农业结构调整进展顺利,预计玉米调减面积超过3000万亩,为近13年来首次减少,目标到2020年将玉米面积稳定在5亿亩,调减5000万亩。

  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上,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050元(人民币,下同),实际增长6.7%,高于城镇居民收入涨幅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呈继续缩小态势,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支撑。

  他表示,当前农业的突出问题是品种结构不平衡,玉米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大豆、棉花、油料、糖料等供求缺口逐年扩大、进口不断增加。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一保”,即保口粮、保谷物;“一减”,即减非优势区玉米;“一增”,即恢复增加优质食用大豆;“一稳”,即稳定棉油糖自给水平。

  随着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国农村改革正在全面深化。据了解,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区、市)试点,确权面积达6.5亿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总量近270万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组建运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试点扎实推进。

  韩长赋表示,下半年要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以调整生猪区域布局、发展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以推进标准化和可追溯为重点,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以节本增效和绿色发展为重点,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玉米面积;种植面积;节本增效;面积达;大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将引导农民种植高效青贮饲料玉米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今年重庆玉米播种面积将保持在650万亩左右,全市将引导农民适度调减普通籽粒玉米的播种面积,发展高效青贮饲料玉米。

2016-04-19 11:00:45

黑龙江计划调减1000万亩玉米 库存积压严重

黑龙江计划调减1000万亩玉米 库存积压严重,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为应对市场变化,今年这个省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其中玉米面积计划调减1000万亩。据悉,黑龙江省将在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的基础上,减玉米,稳定并适当增加水稻、大豆、杂粮,努力构建粮经饲结构合理、种养加一体的发展格局。

2016-04-02 11:33:00

下方存在支撑 连玉米震荡拉升

大连玉米期货20日震荡拉升,主力1405合约收2345元/吨,涨17元。据私营分析机构Informa经济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玉米播种面积将降至9180万英亩,高于早先预期的9150万英亩,但是仍然低于上年的9530万英亩。国内各港口玉米价格,具体情况如下:大连港中等玉米平舱价2340元/吨,14%水分,与昨日持平。

2013-12-20 16:35: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