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记者走访西安十余家月子会所 最低价为16666元

2016-07-31 07:20:00 来源:华商报

  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让本已红火的母婴经济更加火爆,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选择了月子会所。

  价格不菲的月子会所值不值得住?月子会所都提供些什么服务?该如何选择?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的月子会所、住过月子会所的产妇以及业内人士进行了解。

  记者探访:2~3万的价位较常见 带奶瓶即可入住

  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北郊、高新以及曲江新区的十余家月子会所,有的设在小区,有的设在酒店,还有的设在商用写字楼,咨询到的最低价格为16666元,2万~3万的价位比较常见,6万~8万的报价也有,还有私人定制上不封顶的。

  一家设在曲江五星级酒店的月子会所,常规价位为68000,房间为酒店内80平方米的行政套间;总统套间价位为二十几天花费几十万元。工作人员在介绍前先问“有没有了解过我们,我们主打高端私密”。介绍具体项目时,强调与一般月子会所更关注新生儿不同,她们特别注重对产妇的个人护理,而且全部为一对一服务,有来自三甲医院的产科医生和新生儿科医生定期查房,也可随时电话联系。工作人员建议,需要的话尽快签约,签约后即可享受全套产前指导和营养摄入指导,还可获赠新生儿大礼包,入住时除过带上奶瓶、奶嘴和吸奶器,其余什么都不需要。

  一位护士管理两对母子入住天数以26天居多

  这些月子会所提供的服务基本涵盖产妇和宝宝日常护理、产后恢复和月子餐等几大项。华商报记者在高新一家月子会所看到,这里门禁比较严,一般人不可随意入内探访,进入前要先和里面电话沟通,考察需要提前预约,入内也要穿上鞋套。

  记者以孕妇家人身份咨询,据工作人员介绍,房间内装有新风系统,家具全都是环保的,全天24小时中央空调和软化直饮纯净水供应,入住后有签约的产科医生、儿科医生和中医师定期查房,有高级厨师会根据产妇个人体质量身定做月子餐。入住时间为26天,一室一卫费用为18800元,如果房间再大一些,费用为23000元。上述价格均为责任护士一对二的价格,也就是一位护士管理两对母子,如果需要一对一,要增加三五千元不等。

  工作人员称会所里房间全都住满,为了新生儿的健康,暂时不方便接待参观。从对方提供的图片中可看到,房间内是欧式风格,装修比较温馨,有落地窗,采光和视野都较好。

  走访中各家月子会所提供的入住天数也不相同,分别为24天、26天、28天不等,其中以26天最常见,据称是因为26天加上住院天数,基本上孩子就满月了。还有月子会所推荐入住56天,原因是产妇剖宫产后,经过认真护理,基本上2个月后可以恢复。

  产妇心得:懒人的首选 但是价格偏贵

  产妇们到底有什么样的体验呢?华商报记者采访了5位产妇。这5位产妇的花费均在2-3万元之间。葛女士说,月子会所的护士会教怎样正确喂母乳,每次进门都会洗手消毒,还会记录产妇和孩子的各种数据,比如吃奶和排便频率等等,这些感觉很专业。

  对于月子会所的收费,5位均觉得“偏高”,27岁的程女士说,感觉有一定噱头的成分。家住东郊的张女士说,住月子会所的费用,可以雇两个好月嫂,外加一个保姆了。“不过确实是方便、省事,也解放了父母,是懒人的首选。”

  “简直是在抢钱,升级个VIP住房就要翻两到三倍。”葛女士的反应最为强烈。

  这些产妇回到家后,基本都是妈妈和婆婆在继续照顾。

  “妈妈可能不是那么专业,但照顾得很细心。”在某国企上班的雷女士说,在家里很舒服。程女士也觉得,比起家里,月子会所缺少些情感因素。张女士说,回到家后,吃饭没有在月子会所那么省事了,孩子也不像在月子会所时天天洗澡了,只是天气好的时候才会洗。

  读者投诉:孩子病毒性腹泻只赔了800元

  与众多月子会所宣传中无微不至的服务不同,今年以来,华商报新闻热线却接到过有关月子会所的多项投诉,其中有两例都提到,宝宝未出月就感染上肺炎,一个提到房间不够通风,还有一个提到在房间内可以闻到橡胶水气味,怀疑宝宝生病与此有关。

  此外,李女士投诉27天的宝宝在西郊一家月子会所患上病毒性腹泻,会所承认与自己有一定关系,但是只赔偿了800元,与万元消费极不相称;刘女士投诉自己所住的月子会所在酒店里,恰逢酒店重新装修,每天的电钻声、砸墙声难以忍受。

  >>多知道点

  该怎样选月子会所

  26日,记者联系到西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王军。据他介绍,西安全市目前约有70家月子会所,尚未有明确的监管机构,业务虽涉及住宿、餐饮、母婴等多个方面,但出了问题好像谁都能管,又谁都管不了。月子会所的准入门槛也较低,只需在工商部门注册后即可营业。他觉得,这个行业尚不够规范,比如什么样的服务标准收多少钱,应该有更加明确的规定。出现问题后,也应该有解决问题的地方。

  2015年11月4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发布了《产后母婴康复机构指南》,该指南受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委托,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牵头修订,对护理人员、护理产妇和婴儿的时间、方式、内容及月子会所的环境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指南有关规定,选择月子会所时主要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指南要求,“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的运营应经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许可……由经专业培训和资格认定的专业人员帮助并开展服务工作。”因而可以看月子会所的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是否包含母婴护理服务,相关服务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指南还规定,产后母婴康复机构应选址于交通方便、环境安全卫生的区域,其建筑基地应阳光充足,通风良好,视野开阔。可以为独栋建筑,也可与其他场所如宾馆共用一栋建筑。如为后者,产后母婴康复机构与共用的其他场所之间应有必要的隔断设施,保证严格的独立性;电梯和楼道也应独立,不得与其他场所共用。每间居室和功能活动室应具备恒温、控湿、净化设施。居室和功能活动室在使用时,室温应保持在22-26℃,湿度适宜。应定时开窗通风每日至少两次,以保障室内空气达到规定的标准。

  在服务方面,指南建议,一名护理员只服务一对母子,最多不得高于三对。

  对于基础设施方面,指南规定,“产后母婴康复机构需配置的基本设备为:血压计、体温计、血糖仪、经皮胆红素检测仪……每个房间应备有奶具消毒锅、温奶器等必备的婴儿专用物品。”

  各位准妈妈们,在选择月子会所时可对照考察哦。

  华商报记者杜鹃 实习生刘子畅

编辑:徐芳

关键词:会所;产妇;剖宫产;康复机构;产后母婴康复机构指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最高端健身会所”关门 千余会员损失惨重

“广州最高端健身会所”关门 千余会员损失惨重,陆续赶来的除了会员,还有其他健身会所的教练过来抢会员,声称持有加州会员卡者,可以免费试练一个月。维权小组发起人之一龙锦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跟加州健身会所老板联系上了,目前正在促进加州健身与接盘者协商。

2016-07-26 15:18:00

女大学生应聘收银员上班变陪酒 深夜逃出会所

安徽商报消息 昨日9时许,来自池州某院校的大一女孩小张打进合肥公交集团九车队的热线电话,表达对五星级驾驶员程军的感谢。”  22时许,程军开着私家车,带着女同事韩某和小张,沿着望江路找宾馆,让小张尽快入住。

2016-07-01 23:00:00

女大学生应聘收银员变陪酒 深夜逃出可疑会所

女大学生应聘收银员变陪酒 深夜逃出可疑会所,安徽商报消息 昨日9时许,来自池州某院校的大一女孩小张打进合肥公交集团九车队的热线电话,表达对五星级驾驶员程军的感谢。”  22时许,程军开着私家车,带着女同事韩某和小张,沿着望江路找宾馆,让小张尽快入住。

2016-07-01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