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军报谈韩部署萨德:为美火中取栗只会烧伤自己

2016-07-31 07:17:0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美“火中取栗”,只会烧伤自己)

  韩国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非但无助于维护自身安全和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反而使韩国沦为美国布局亚太的“棋子”,并且承受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风险。

  美韩口口声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为应对“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且不说该系统难以有效防范朝鲜的短程导弹和火炮,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加剧半岛军事化的行动本身,就是非常危险的,极易导致半岛局势升温甚至失控。

  无论是冷战时期紧张的军事对峙,还是近年来美韩举行的历次军演,都充分证明,军事手段难以给韩国带来安全,更难以维护半岛局势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疑将会给半岛局势增加新的风险点。为美“火中取栗”,韩国烧伤的最终只会是自己!

  随美起舞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将使自身卷入地区战略平衡被打破这一变局,在安全和外交上高度依赖美国,从而丧失自身的独立自主。如此一来,一向高度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韩国,将彻底沦为美国推动“亚太再平衡”和维护霸权的“棋子”。而一旦沦为被人操控的“棋子”,韩国还能指望美国在危机时刻为其提供多少安全保证?

  韩国有句俗语:“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中韩两国人民自古就是好邻居。中韩建交以来,中韩经贸合作随着中韩战略互信的不断增强而迅猛发展。“萨德”入韩严重损害中国战略利益,破坏中韩战略互信,势必动摇中韩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础,破坏中韩经贸合作大局。正如韩国前总理、同伴成长研究所理事长郑云灿所说,部署“萨德”将会阻碍和平共存之路。

  韩国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损害东北亚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进而严重阻碍中韩关系的迅猛发展势头,于韩国而言得不偿失。“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希望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希望韩方重视中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慎重妥善处理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

  透过历史的棱镜,不难看出,诸如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样的军事手段维护不了韩国安全,更解决不了半岛核问题,而“六方会谈”取得的积极进展则表明,唯有对话协商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

  总之,在境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是陪美国玩一场极其危险的游戏,由此带来的风险要由韩国民众承担。韩国政府应从本国长远利益和民众利益出发,在处理好与周边国家关系基础上,与中国等国家继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努力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萨德;反导系统;部署;棋子;火中取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部署“萨德”损害中国安全利益 必将自食恶果

专家指出,“萨德”入韩必将埋下祸根,破坏半岛和东北亚和平,损害政治互信,重创韩国经济。“韩美部署‘萨德’的举动,将直接导致东北亚战略力量失衡,从而引发军备竞赛,”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说。

2016-07-30 18:11:00

一图了解萨德系统的几大克星

编辑:王文伟 

2016-07-30 11:30:24

引入“萨德”韩国后患无穷

美韩两国突然宣布将部署“萨德”系统,并迅速公布部署地为庆尚北道的星州郡。韩国称“萨德”是“防御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是“美国的决定”等,与美国“唱双簧”来推脱责任,这事实上是在消费中国对其战略信任。

2016-07-30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