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开“网约车”条件明确:有三许可 无六宗罪

2016-07-29 09:38:00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随着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出租车改革意见”)、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网约车暂行办法”)两份文件,市民热切关注的出租车改革、网约车新政揭开“神秘面纱”。

  除对传统出租车管理运营进行改革之外,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得以确定:私家车等各种社会车辆,在满足一定条件尤其是转换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营运性质后,就能从事网约车服务;而出租车也可以转型提供网约服务。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新政亮点逐个看

  私家车怎么“约”?

  过三关

  私家车做网约车合法了?其实没那么“随便”。按照网约车暂行办法,私家车可以通过一定条件转化为合法的网约车,但前提是有“三项许可”,即平台许可、车辆许可和人员许可。

  想要开网约车的市民,可以一一对照一下是否符合要求:

  网约车司机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暴力犯罪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同时满足当地政府的其他有关规定。

  车须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各城市主管部门相关要求。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车辆须强制报废;行驶里程虽然没有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已达到8年时,须退出网约车经营。

  而且,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司机应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一规定虽然为私家车主做“兼职”网约车司机放宽了条件,但也并非毫无要求。

  各城投多少专车?

  地方定

  “专车数量要管控吗?”网约车暂行办法中提出,是否实行数量管控,具体由各地政府来决定。

  按照网约车暂行办法,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相关条件审核后,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城市人民政府对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不过,在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或大城市,路面交通压力较大、拥堵程度较高且实行了限牌,将来仍需控制小汽车总体出行规模,也就很可能管控网约车数量;但在一些公共交通尚不发达、拥堵仍不明显的中小城市,多些网约车上路对便利群众出行的意义大于给路面交通带来的压力,则可能暂不会实行数量管控。

  “拼车”合不合法?

  地方定

  “拼车”、“顺风车”合法吗?不一定。改革意见提出,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其发展。

  这意味着,虽然私人小客车合乘属于分享经济、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压力,应该受到鼓励的,但前提是合乘时仅分摊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分摊的部分出行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等直接费用,即“不能以盈利为目的”。

  改革意见中也提出,各地要结合城市实际制订配套规定,界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的边界,防止打着“顺风车”、“拼车”的旗号从事非法运营。

  出租车经营权怎改?

  降份子钱

  根据出租车改革意见,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且一律实行期限制。出租车企业的经营成本低了,份子钱也将大幅降低。但是,原本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还需要些时间,合理确定经营期限,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改革意见也提出,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现有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过高的要降低。

  总的来说,份子钱很可能会降低,只不过会有个过程。

  出租车企约不约?

  鼓励“约”

  出租车改革意见鼓励巡游车经营者与网约车平台公司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这是由于巡游车经营者拥有符合资质的营运车辆和经过培训考试合格上岗的驾驶员以及一批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工作人员;网约车平台公司拥有互联网数据和信息技术优势。二者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方式,在较短时间内将巡游车经营者的线下能力和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线上能力实现优势互补。

  传统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在出租车改革意见中得到了明确鼓励。出租车改革意见鼓励传统出租汽车企业以实施“互联网+”行动为契机,主动探索自建或联合建设互联网平台,提供网约车服务,实现转型发展。

  怎么给好评差评?

  建系统

  出租车改革意见还提出,加快完善出租汽车管理和经营服务的政策、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建立经营者和驾驶员评价系统,将有关评价信息作为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建立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和联合惩戒退出机制。

  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出租汽车管理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自主权和创造性,探索符合本地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实际的管理模式。

  何时正式实施?

  三个月后

  昨天,出租车改革意见和网约车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同时发布。出租车改革意见即日起便将生效。而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专车管理办法目前只提出了大的框架,操作细则还需各地具体敲定,为此也留了3个月的政策过渡期,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

  在未来3个月内,各地政府将拿出本地细则;3个月后,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的资质也将陆续获批。届时,专车合法化将真正地从条文落到现实之中。

  各方说法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

  文件体现便利化和适应互联网新业态的特点

  针对互联网线上服务“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特点,同时考虑到出租车线下提供属地化、区域化服务,地方属地管理的要求,在网约车经营许可程序和条件上,文件体现了便利化和适应互联网新业态的特点。

  网约车的经营许可变成“两级工作、一级许可”的许可程序。“两级工作”是指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力认定由省和市(县)两级分别完成,“一级许可”是指由服务所在地市级或者县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结合两级能力认定结果一次许可。

  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处长苏奎

  份子钱并非万恶之源 实为承包制的成本体现

  对传统出租车经营权管理制度改革是本次出租车改革的重点内容。出租车经营权被炒作成为投资品,无法建立退出机制,导致行业封闭。

  份子钱并非万恶之源。份子钱实际是承包制的成本体现,包括制度成本和车辆保险费用等刚性成本两大部分,网约车平台的司机也同样要付出制度成本。份子钱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分配方式多样化,企业和司机之间要实现风险共担,要鼓励出租车司机实现职业的自由流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

  调动各方面作用 消除各种司机的不良行为

  网约车在全世界都是新业态,安全监管的核心就是界定平台承担的责任。

  平台是无车承运人,不同于传统出租车,也不是私家车,未来一定是要构筑政府、平台、司机、乘客共同合作治理的结构,调动社会各方面作用实现有效治理,消除各种司机的不良行为。

  广州出租车 应对招数多

  国家顶层设计正式出台后,各地细则何时到位成了许多打车族群翘首以盼的事。本报了解到,其实广州早已做好相关准备,目前广州地方细则将按照国家正式出台的政策积极进行完善、推出。

  招数一:

  发补贴返还承包费

  广州早在多年前已取消了经营权使用费,为了进一步给出租车司机减负,不少出租车企业实施了“发补贴”、“减免承包费”等做法。

  “我们每个月给单班司机发300元的补贴,双班司机是500元。对工作满一年的司机再加发1500元的奖励。”白云集团出租车公司负责营运的邓智飞告诉记者,除了正常补贴奖励之外,还会分期返还员工的承包费,以此为他们减轻负担,“比如说,‘交5000元分期返3000元’、‘交8000元分期返5000元’等,让员工在激励中持续提供好的服务。”

  招数二:

  司机自由选择“加盟”方式

  昨天,记者从白云集团出租车公司了解到,一种自行设计、更节能省油的油电混合双引擎出租车已经升级完成,不久就将投放使用。

  开这种“油电混合双引擎出租车”,不仅油耗低,综合油耗约5L/100km,比普通出租车每天节约燃料费用约150元,大大降低了司机成本;更值得关注的是,可以由司机自行选择与企业采用“合作模式”还是“承包模式”。

  记者了解到,司机选择“合作模式”可以购得新车,每人每月只交2800元管理费就可以了;而“承包模式”可以不用购车,每人每月每辆新车的承包费是5000元。

  招数三:

  的哥能转型开网约车

  记者发现,广州的如约的士平台的搭建,给了许多出租车司机一个“转型”开网约车的机会。而由于如约的士对司机的技术和服务有着更高要求,因此福利待遇也更高。记者了解到,一名如约的士司机的工资分为三部分,除了1800元的底薪外,每应答一单就有5元的奖励,另外还有30%的油费补贴,大概计算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平均赚六七千元。

  招数四:

  出租车硬件升级

  继广州出现首批“约租车”如约的士以后,从今年5月起,广州近1000辆出租车也装上了新型智能终端。升级后的新终端主要增加了手机约车、支付宝微信支付、车载视频监控、服务后评价等功能。而当时市交通部门就曾透露,广州出租车行业将借力新型智能终端带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比起只拥有接收调度信息等几个简单功能的“黑白旧款终端”,新型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不仅全彩屏,还有地图、电召、收音机、营运查询以及智能调度等功能,与如约平台上约租车的智能终端很接近。比如乘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客户端约车,改变了传统出租车只能巡游揽客的单一服务模式。

  招数五:

  建信誉档案“奖优惩劣”

  对于出租车改革意见中“建立经营者和驾驶员评价系统”的要求,广州市交通部门早在今年年初,就发布了“出租车违章处罚账本”,帮的哥、的姐算了一笔违章账:出租车拒载、议价、孖客,司机不仅可能面临千元罚金,还可能会被扣证、禁止上路、辞退,甚至司机购房、买车、贷款、小孩入学及积分入户都会因此受阻。

  各大平台回应新政

  1.如约:如约认为,《暂行办法》的核心就是让网约车提供安全、专业、规范的服务,而这正是如约的服务宗旨所在。

  2.神州专车:继续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

  3.易到:《暂行办法》更加严格的价格限制将对某些出行平台的主营业务造成巨大影响,原有单纯的价格竞争难以为继。预期网约车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由此前的价格比拼转向价值和服务比拼。

  4.优步:优步将全力配合各城市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并有信心第一时间取得地方政府颁发的运营许可。

  5.滴滴:滴滴将按照《暂行办法》要求,规范运营,积极申请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关经营许可。

  市民:应设“涨价天花板”

  “新政出台,以后坐车更规范安全了,但好担心以后打不到车,尤其是下大雨时最怕专车‘高峰溢价’。”经常打车的常小姐的担心,代表了大多数打车族想法,“广州制定地方细则时,能否让价格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设置一个‘天花板’,不再让高峰溢价涨涨涨?”

  也有市民认为,网约车越来越规范是好事,但短时间内会有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显现出来:“比如私家车主原来开专车很随意,现在为了不受束缚,可能并不愿意转为营运车,平台为了竞争会不会就势给这些车‘穿一个顺风车马甲’呢?”

  “今后在广州开出租车的选择多了,司机招聘将增加,网约车也需要增加符合资质的司机……以后司机真的成了‘香饽饽’了啊!”的哥陈师傅说:“不管开什么车,司机待遇是提升服务的重要因素。”  

  知多点

  比起征求意见稿

  新文件改了哪里

  1.建立了新的按里程报废的标准。传统的出租汽车要求八年强制报废,但考虑到网约车接单不像巡游车一直在路上跑,跑的量不会很大,因此基于尊重公众意见,对于8年以后没有达到60万公里的,可以转成社会车辆进行使用,但前提是需要经过安全和环保检测合格才可以。

  2.原来的《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平台与网约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但网约车的实际情况是,有一些司机是兼职的、灵活用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交通部更多采用了灵活用工的处理方法。

  3.优化了许可程序。交通部对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分别进行工作,线上“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线下部分是属地许可。这样做,方便了网约车平台企业的申请,不需要逐个市县地申请资质,避免平台企业因为申请而“跑断腿”。

  4.加强了乘客的信息安全保护。比如规定乘客对网约车平台公司信息采集目的、方式和范围的知情权;网约车平台公司对所采集信息的使用,必须符合其服务的目的,不得超范围使用。

  5.删除了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条款,意味着一辆网约车可以是A专车,也可以同时接入B、C等平台。

  6.网约车车辆上不再必须安装计价器,也可以利用卫星定位计程、计时。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明确如何规范和检定新的计程计价方式,确保计量准确。

编辑:王进

关键词:约车;支付宝;条件转化;无车;暂行办法;司机;拼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合作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约车地位合法化 但在补贴等方面严控

目前市场经营主体多元、竞争仍然激烈,运价仍主要取决于供需全局和补贴促销等市场因素

2016-07-29 08:52:00

网约车营运需获所在地运输证 资本烧钱行为将被制止

网约车营运需获所在地运输证 资本烧钱行为将被制止,《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平台、车辆和司机均需获得相应许可等内容。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按照《暂行办法》规定,私家车符合相关条件,并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可转化为网约车。

2016-07-29 07:41:00

网约车合法上路 分享经济轻装启程

网约车合法上路 分享经济轻装启程,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终于落地。张旭表示,这表明当前政策制定者对新型的互联网出行和分享经济已经拥有了正确认识,并充分考虑了互联网出行和分享经济下多个细分领域的模式差异。

2016-07-29 0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