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无业男抢公交方向盘 自称担心跳后海获救转坐公交

2016-07-29 07:51:00 来源:北京晨报

  载着十余名乘客的公交车正行驶在车辆密集的西三环主路时,乘客应某竟因为家庭琐事心烦,冲到驾驶席旁抢夺司机方向盘,所幸司机及时刹车熄火。应某被检方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提起公诉,昨日该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如图)。

  事件 在三环上夺方向盘

  据了解,应某今年49岁,早在2009年就因诈骗罪,被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2015年又因故意毁坏财物罪,被杭州市上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本次受审已是“三进宫”。

  据公诉机关指控,今年3月11日上午9时许,应某乘坐21路公交车(车内载有乘客十余名)行驶至本市海淀区新兴桥南侧西三环主路时,突然抢夺公交车司机手中方向盘,导致公交车左右摇摆后紧急制动。事发后,应某被车内群众当场控制,后被公安机关抓获。

  公诉机关认为,应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触犯了我国《刑法》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应某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在刑罚执行完毕后5年内再犯,依照相关规定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自述 离婚后找不到工作

  昨日面对起诉,应某表示认罪。据他在公安机关交代,因为家庭琐事,他一直想轻生,“其实事发当天早上,我本来是想跳后海来着,结果看见后海人太多,可能还有人相救,我跳了也是白跳。”此后他在儿童医院坐上21路公交车,打算去北京西站,上车后坐在右侧最前排位置。“路上我又开始想事情,我来北京找不到工作,身体不好。我媳妇跟我离婚了,孩子跟了她。我认为家里就是我多余,越想越觉得活着没意思,我一死对谁都好,就不想活了。”

  应某称,当公交车行驶到事发地点时,他从座位上冲到公交司机右边,开始抢夺司机的方向盘。“我当时抓到方向盘了,想拽着让车变线,但司机使劲把着,我没拽动。”

  据21路司机金某回忆,应某冲上来抢夺方向盘时表情狰狞,来来回回拧了四五把,他见状赶紧一脚急刹车停在西三环主路上。“我问他为什么抢方向盘,他什么也没说,我害怕激怒他也没再问。”金某说,随后他拉开驾驶席侧门将对方控制住,将车熄火后打电话报警。据了解,应某的行为导致一女乘客膝盖磕伤,不过因为着急赶路,乘客并未就医便匆匆离开。昨天法院未宣判此案。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文

  郝笑天/摄

编辑:王进

关键词:方向盘;应某;后海;公交司机;刑罚执行完毕;刑法;有期徒刑;行驶;家庭琐事;公诉机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方向盘抖动可不是小事 没想到有这么多原因

小结:方向盘抖动是我们常见的车辆故障,一定要引起重视。很多朋友觉得方向盘抖动是内部故障,难以检查和维修,然而方向盘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部件,方向盘出现了抖动、转向不顺等问题,需要尽快自己查出问题或进行检测维修。

2016-07-28 17:23:00

公交车夺方向盘男子受审 称此次作案因生活不顺

公交车夺方向盘男子受审 称此次作案因生活不顺,因找不到工作,产生报复社会的念头,吉林男子应某在北京抢夺21路公交车司机的方向盘,危害公共安全,今天上午他在海淀法院当庭受审。上午10时40分,被告人应某被法警带上法庭,49岁的他满脸褶子,显得十分苍老,且情绪低落。

2016-07-28 16:58:00

醉驾逃逸避责任 法网难逃终被抓

醉酒驾驶摩托车撞上电杆,伤愈后为了逃避责任,男子应某竟以更改联系方式、搬家等行为躲避警方侦查。今年5月底,水东派出所民警接到线索称,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应某正在辖区某银行办理业务,于是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实施抓捕。

2016-06-07 21: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