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台湾垦丁水温破30度 珊瑚白化17年来最严重(图)

2016-07-28 13: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垦丁水温破30度 珊瑚白化17年来最严重(图)

  图为珊瑚白化状况。台湾“中央社”郭芷瑄摄影

  中新网7月28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垦丁公园管理处今天表示,垦丁海水温度持续维持摄氏30度以上,近1个月珊瑚出现大量白化,“这是自1998年圣婴年(厄尔尼诺)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珊瑚只要高于28度就会白化,但“尼伯特”台风后,持续高温,近一星期来,海水温度甚至维持在摄氏31至32度,高温不退。

台湾垦丁水温破30度 珊瑚白化17年来最严重(图)

  图为珊瑚白化状况。台湾“中央社”郭芷瑄摄影

  垦管处课员陈荣祥表示,这是17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往年夏天水温最高约到29度,只有部分珊瑚表面产生白化,但都维持一星期,低温的海底深泉涌上来,就改善白化现象,但今年却一直维持在高温,至今高温已一个月。

台湾垦丁水温破30度 珊瑚白化17年来最严重(图)

  图为珊瑚白化状况。台湾“中央社”郭芷瑄摄影

  陈荣祥指出,目前白化的区域从猫鼻头北侧一直延伸到核三厂进水口(南湾西面),白化面积平均达30%至40%,“这已经是很严重的现象”,发生白化现象主要是对热较敏感的珊瑚种类裂孔珊瑚、表孔珊瑚、轴孔珊瑚等,珊瑚白化发生较多的区域为南湾西岸。

  陈荣祥说,珊瑚白化只要持续一周,就会死亡,目前已经有少部分珊瑚死亡。

  资深潜水人蔡永春表示,距水面5公尺深海域的珊瑚白化程度严重,约有六成的珊瑚白化,水深5至10公尺约有二成的珊瑚白化,这次比圣婴年的白化更严重,较全面性,连耐高温的棘珊瑚和微孔珊瑚都产生白化现象。

  陈荣祥说,如果有台风就可望降低水温,改善白化现象。

  垦管处保育课长徐茂敬表示,将会持续派人进行海域珊瑚白化监测,并将与台湾区珊瑚白化监测任务小组保持联系,掌握园区珊瑚资源状况。为了降低对珊瑚礁生态系的伤害,也请民众不要捕抓及食用珊瑚礁鱼类及进行水域游憩活动时勿踩踏珊瑚。

编辑:刘岩

关键词:白化现象;陈荣祥;垦丁;中央社;尼伯特;珊瑚礁;圣婴;海水温度;游憩;公园管理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全球暖化加剧白化 大堡礁35%珊瑚死亡

珊瑚白化与气候改变有关。詹姆斯-库克大学ARC珊瑚卓越研究中心休斯教授表示,“根据我们对汤斯维尔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大堡礁北部和中部84种珊瑚的调查,我们发现,平均来讲,35%的珊瑚现在已死亡或正在死亡”。

2016-06-02 07:30:00

澳大堡礁珊瑚白化加剧令人触目惊心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3日报道,近年来,由于海水温度不断升高,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出现严重的“白化”现象,情况不容乐观。近年来,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问题日益加剧,曾经的自然奇观如今变成了骇人的“白骨”,画面令人触目惊心,引发全球高度关注。

2016-04-19 09:13:00

日成功破译一藻类基因组 珊瑚白化之谜有望解开

2012年年底,美国国家基因组研究中心NCGR、联合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以及全球各个科学研究机构,完成了700种海洋藻类基因组测序工作。研究人员认为,通过获得虫黄藻和珊瑚双方的基因组信息,相关研究将取得飞跃性进展,珊瑚白化的原因也有望弄清。

2013-07-15 08:5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