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社科院报告:逾一成上海市民特意购买学区房

2016-07-28 07:4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专电(记者吴振东)上海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民生民意调查报告”显示,11.1%的上海市民为子女择校而特意购买“学区房”。逾六成上海家庭的子女教育消费占家庭收入比例超过15%。

  此次调查共选取上海徐汇、长宁、杨浦等6个行政区共计40个居委会,抽样总样本数为2031份,其中77.9%的样本属2015年样本的追踪调查。

  调查显示,义务教育阶段,对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及以下”的组群而言,其子女选择就近入学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的比例分别为77.8%和64.4%;对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家庭而言,这一比例则分别降至32.9%和45.7%。

  购买“学区房”行为在不同经济条件家庭间存在较大差异。在年收入“20.1万元以上”的家庭中,近三成特意购买了“学区房”;在年收入为“10万元及以下”的家庭中,做出这一选择的比例达11.3%。但在年收入为“15.1万元至20万元”和“10.1万元至15万元”的家庭中,购买“学区房”的比例分别为7.2%和6.6%。

  调查者分析,这与高收入家庭的经济基础更佳、低收入家庭借助教育改变子女前途的意愿更强烈有关。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学区房;上海社会科学院;购买;上海市民;择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面对“天价学区房” 政府该怎样出手

正值毕业季,北京150万购买“学区过道”的消息,又把“天价学区房”问题推向风口浪尖。6月23日,有媒体刊出调查报道,发现尽管年初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在教育资源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可采取多校划片,即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到每个片区,希望让天价学区房热降温,但学区房价格上涨趋势并非缓和,反而让高价买学区房的家长更为焦虑,担心变数增加,买了房也不一定能上名校。

2016-06-24 14:49:00

夫妻为换学区房“弃子”逼老人过户

为给即将升初中的王凯(化名)弄一套优质学区房,父母不惜“遗弃”儿子,强迫老人将唯一的住房过户到孙子名下。昨天,洪山区关山街司法所调解了这起因学区房引发的家庭纠纷。

2016-03-07 10:17:00

北京某学区房每平米46万 专家:盲目跟风不如做好家庭教育

北京某学区房卖到了每平米46万元的天价,多校划片能否让天价学区房退烧?

2016-03-04 07: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