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2016浙台孝亲人物30位孝亲提名候选人名单“出炉”

2016-07-26 21: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26日电 (谢盼盼)亲尝汤药、啮指痛心、芦衣顺母、鹿乳奉亲……这是中国二十四孝中的经典故事。在时代发展中,孝父母的故事仍然在当下的中国不断上演,2016浙台孝亲人物提名候选人中正不乏这样动人的孝亲故事。

  7月26日,2016浙台孝亲人物正式“出炉”30名孝亲提名候选人,即日起至8月6日,主办方将陆续推出30个提名候选人的相关信息,并在网站和微信上开通投票通道,最终结合评委意见及社会投票,从30个提名候选人中推选出最终的10名2016浙台孝亲人物。

  2016浙台孝亲人物评选活动是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青年联合会为指导单位,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台湾佛光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等共同主办。

  此次评选活动是浙江和台湾地区首次“牵手”寻找孝子贤孙,评选活动将选出10位颇具代表的孝亲人物,在两岸树立孝亲楷模,绽放孝道之花。

  为了保证评选的公正性,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政府官员、寺院大德高僧、资深媒体人、文化学者、社会公众人物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在整合浙江和台湾的推荐人选后,评委通过认真探讨,评选出30位孝亲提名候选人。

  在30位孝亲提名候选人中,不乏来自台湾的孝子贤孙。

  1994年出生于台湾屏东的卓妤凡从小与外婆相依为命,两岁就学习帮忙家务,外婆自2001年车祸伤及颈椎后便瘫痪卧床,照顾外婆成为她义无反顾的责任。

  卓妤凡早上六点起床,一定先去提水回来帮外婆洗漱,并将外婆一天生活所需准备就绪后才匆匆出门上学。从洗澡、洗头、更衣、用餐到吃药等,外婆所有的生活起居,全由她一手打理。本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却要过着为生活奔波的大人生活,卓妤凡很少抱怨,学习成绩还名列前茅。

  在浙江,同样有感动人心的孝亲人物,他们用无限的爱书写人间大孝。

  在浙江绍兴新昌,孝子石兴汀二十年悉心照顾老人,从不嫌烦。

  1965年出生的石兴汀,是绍兴新昌的一位普通农民。他的家里有两个瘫痪老人,父亲瘫痪在床20年,母亲右半边瘫痪3年,他主动承担起照顾父母的重任,耐心地呵护着他们,就像小时候父母呵护他一样。

  每日,石兴汀喂着老父亲吃饭,他端着碗,尝一口,喂一口;问一句,喂一口。他像小孩子一样,眼巴巴地注视着老父亲的表情,唯恐烫着、噎着父亲。直到老人吧唧着嘴说“饱了”,石兴汀才像完成了一项重要任务似的长出一口气。这是石兴汀二十年来的固定生活,是每餐的必修课。

  3年前,母亲摔伤,右半边瘫痪了。石兴汀没有犯愁,默默承担起了这一切。每餐,妻子做好饭后,他总是先端给母亲吃,然后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几口吃好饭,再端给父亲喂他吃。二十年,他一肩挑着父亲,一肩挑着母亲,悉心服侍双亲,他用乐观谱写了一份感人的至深亲情。

  截至目前,30名孝亲提名候选人已经尘埃落定。

  接下午,主办方将在网站和微信上开通投票通道,直至8月6日前,接受社会公开投票。并最终结合评委意见及社会投票结果,从30个提名候选人中推选出最终的10名2016浙台孝亲人物。

  8月7日至8月11日,通过主办方官方传播平台公布2016浙台孝亲人物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最终获评的10位浙台孝亲人物,将受邀参加8月15日在浙江东阳横店举行的2016浙台孝亲人物颁奖典礼。(完)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孝亲;提名;鹿乳奉亲;候选人名单;人物评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数百名孝子贤孙参选2016浙台孝亲人物 以孝为名树楷模

此次评选活动是浙江和台湾地区首次“牵手”寻找孝子贤孙,评选活动将选出10位颇具代表的孝亲人物,在两岸树立孝亲楷模,绽放孝道之花。在浙江临海,单益波众筹一百多万创办了民间非营利组织——东溪单村慈孝基金会(原东溪单村孝心基金会和东溪单村教育奖励基金会)。

2016-07-20 21:49:00

浙江台湾两地联手举办“孝子贤孙”评选活动

2016浙台孝亲人物评选活动6月20日正式启动,公开向社会征集孝亲人物。为了确保评选的公正性,主办方还组织了评选委员会,邀请15位来自来两岸的专家、学者、媒体人、佛教人士等共同参加孝亲人物的初评和重评。

2016-06-21 15:01:05

孝亲人物传递美德

(通讯员 王孙雷)敬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8月27日,2015浙江孝亲沙龙暨孝亲人物颁奖仪式在杭举行。为保障孝的大爱故事行满浙江,主办方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云林公益基金会共同签署云林中新孝亲基金协议。

2015-08-31 05:3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